青山有鹿

明家七物之四

【礼物】

阿诚在明家是最爱惜字纸的人,这大约与他儿时一段经历有关。他极为惜字敬纸,若是碰到剪报或其他带着字的纸头,他也少不得要捡起来细细看过再扔。这个习惯是从小养成的,那时他刚读家塾,明家的家塾以儒学为范,请来的先生无不都是古板刁钻的老八股。明楼幼时便觉得这些极为可厌,但甫一习字读书,学礼仪懂教化,又非要在这里开蒙不可。及至后来阿诚去了家塾,明楼也是隔三差五便悄悄拉他出去,两人或去书院偷偷读小说看戏文,或躲在僻静凉亭里共看明楼带来的西学课本。阿诚不会英文,明楼便一字一句的翻译给他,遇到好词好句,怕阿诚记不住,就仔细用小楷写了夹在书里。写小楷的纸皆是小小一条,上面只字片语,只为提个醒而已。阿诚却认真看待这些书笺,待到一本书读完,这些书笺没用了,他就悄悄将它们从书页中取出,而后夹到自己的课本中去。彼时明楼年少,写字尚追求清丽飘逸,蝇头小楷写的虽不谈公整,但字字纤长,颇有瘦宋遗风。阿诚很喜欢,就小心保存,不时拿出来在灯下细看。这样的小心思明楼却是一点也不知道的。而阿诚也至此养成习惯,但凡看见字条纸片,就一定要捡起来读读才放下。

 除去家塾,明家还有许多古板严苛的家规。明镜这一脉虽然仅剩下姐弟二人,但明家大姐却最好面子,恪守家规这点到比同宗中其他几房更为严格。明氏每年逢入冬,都要合家祭祖,而后长辈要准备些小礼赠与晚辈,意在犒赏他们在这将尽的一年中所付的努力。而至来年开春,晚辈又要回赠小礼给长辈,以期新的一年可以欣欣向荣,如春花开。这样的家规到了明镜家里,因他们家人的温和怜下,即便是家中的下女阿香都会有一份礼物。今年入冬入的早,天气也比往年冷。正逢小弟明台在香港游学,明家大姐也恰好去了香港,祭祖这日只有明楼明诚在。又因为明诚本身不在族谱,故而只剩了明楼一人。他便只往祠堂上了几柱香聊表歉意,许诺等到明镜明台都回来时再补祭。

 祭礼虽免,但入冬的薄礼却已备下。阿香准备了几道明楼明诚爱吃的菜,早早就端上了桌。明楼来至餐厅,只见灯下蒸汽熏然,菜也油光碧色,心中便高兴起来。招呼阿香一同上桌吃饭,饭后又取了礼物出来赠与阿香。因为只是小礼,就没有大费周章,只是一段寻常布料并一个木雕的首饰盒,这些可为嫁妆;阿香千恩万谢的收了。而后明楼又拿礼物赠与阿诚。

 阿诚接了,撕去包装纸,只见里面方方正正一本日记本。皮面油润,上覆暗纹,又有一个金属搭扣,是赤金颜色。他笑笑,心中对这样礼物极为喜欢,便也起身道谢。又听明楼问拿了日记本预备写些什么,阿诚便仔细想想,觉得自己似乎不爱写日记,就答说用以记账。

 其实阿诚以前是颇写过一番日记的,只是后来入了行,特工不许留只字片语,也不许写日记等物以免暴露,故而才就此放下。这样一放便是数年,他也就慢慢不再写日记了。阿诚房中有先前少年时的几本日记,里面记载却如流水账一般,去了某地,看了某景,有何感想;现在看来也是枯燥至极。阿诚性格柔驯,但也有些偏执,他最不喜的就是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做作,故而即便把日记写成了流水账,他也决计不肯写无病呻吟,风花雪月的辞藻在上面。到了后来,读中学,然后随着明楼出国,几年之间又学会了用外语写日记——也不过只是为了练练书面语而已。

 就是这样有一搭无一搭的乱写,阿诚却也偶尔会生出一样心思。那就是回忆起小时候明楼领着看的那些书,留下的那些絮语。他有时写写日记,多写游记。像是同法国同学一同游玩了某处山水,又或者乘坐火车去了某个小镇所见景物。逢他写游记的时候,在明楼看来倒像是冥思,低头写下几笔,而后就无休无止的凝滞下去,一双眼睛专注的盯着日记本,但旁人一看便知他的心思早就飞了很远。明楼自诩看人厉害,但却始终猜不透阿诚在这种时候心里所想,只当他是犯了什么相思病,或者遐想着可以一吻哪位少女的方泽。其实阿诚彼时并未遐思,只是回忆起儿时明楼给写的那些小词小句罢了。譬如他写今日偶然举目望云,心中就会涌出以前在家塾,明楼领他读「莫莫高山,深谷逶迤」,这样一想便停不住,只能放任思绪飘飞极远。后来明诚修外国文学,读马塞尔普鲁斯特,又看《喧哗与骚动》,就在心中默想自己有的时候,也可堪喻为一个意识流作者,只是他的作品都在脑中,且都没有什么可以点明的深刻内涵罢了。

 到了晚间回房,阿诚就把明楼送的日记本仔细用软布包好放进书柜底层的抽屉,却偶然看见抽屉中一个用粗布包的方方正正的布包,一时想不起是什么,便打开来看。原来是他留学之前包上的、以前在家塾念书用的课本。经年未曾打开,课本的纸就变得薄而脆。他小心翻开,逐页翻看,把先前夹在里面的那些小笺尽数拿出,在灯下理好。而后又把日记本拿出,再一页一页将这些小笺夹在日记中。不时回忆起当年情景和读的书来,心中也觉得颇为有趣。其实阿诚心中一直有一样秘事不曾说出,而这样秘事他极喜爱,那就是儿时他与明楼共同在凉亭里看《玉簪记》,二人静默,唯偶有风擦树梢时候的窸窣;读至「追别」,忽然起了一阵微风,吹落了当年的一团杨花在明楼肩上,阿诚便悄悄鼓气吹走,那片杨花团团落落,最后落到了明楼的手背上去了。

==END==

明天不更新啦

评论(18)

热度(483)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