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有鹿

☆关于冷酷仙境中不常见的远山含黛与杀戮轮回中常见的形而上学【番外】

茶花

大约是因为很少见雪,故而当赤荆下起入冬头场雪的时候,许一霖是大大讶然了一番的。

雪不大,因着到底是南方,即便是下雪也不过是零星雪沫,不曾有北地那样如鹅毛般覆白的一片,落地就浊浊的化为了泥,很让人怜惜。起初只是细雨,绵绵的,又湿冷,像南方无绝的冬日。午后,天就更阴沉,慢慢细雨就化作雪糁落下来了。许一霖见雨的时候多,见雪的时候少,故而有人喊着:下雪了哎之后,他就一气跑出了门,只站在背风的地方扬着下巴看。天阴沉,灰突突的颜色,雪像是自半空而落下来的,掉进眼里,忽而一凉,人就要快速的眨眨眼睛,等那阵冰凉微刺过去,再要睁开眼睛看。眨眼的时候有泪,眼睛里就蒙上温热的水雾,雪到比刚才朦胧了,很浪漫。眼睛里有些水雾的时候,看什么都是浪漫的,朦胧而温柔的。许一霖觉得有意思,就再用力眨眨眼睛,总让眼里含着点水汽,透着水汽看山看雪,的确是比方才的清明世界要更漂亮些的。

杜见锋正预备找他一同吃午饭,四下里见不到人,就端了干粮来寻他。干粮简单,无非是窝头外加盐水炖菜。伙夫给杜见锋多盛了一勺子菜汤,他端着的时候就要小心留意不要洒了,故而走得很慢。许一霖知道杜见锋要来找自己吃午饭,便揉了眼睛,又活动仰头太久而微酸的脖子。他往路上望望,看见雪雾里,杜旅长两手端着个小锅,缓慢而小心地走。小锅热气腾腾,于冬日中温和地散着暖气,扑打在杜见锋的身上。杜旅长常年吸烟,身边从不乏烟雾泛滥,然而被午饭的热气环绕,许一霖还是头一回见。他总觉得杜见锋不太有人间风骨,也想不出离了战场之后,他还能如何生活。可这样端着饭蔬来寻自己的人,也的确是惯常认识的那个杜见锋。许一霖还在七想八想,那人已经走到眼前,用小锅子烫热的边缘碰了碰他:「可找着你了,吃饭吃饭」

许一霖就找个平坦地方接了小锅。他以前吃饭讲求精细,也是家中惯的。现在也能三口一个窝头,五口便可吃饱了。他高兴于自己这样的转变,他总觉得自己参军后,那个曾深陷在前尘往事中,甚至还为之寻死的自己极为不堪。人活着,总归是有各种各样的办法解决问题,而不必非要寻死。即便是真的无法解决,换个活法也就对付过去了。求死无非是自己解脱,实际上问题并不见得解决了。他和杜见锋凑在一起,两人半争半抢的夹菜,也是乐趣。许一霖咬一大口窝头咀嚼,嗓子干,咽着费劲,他便要使劲的吞。杜见锋看他鼓得高高的喉管,停了筷子,很认真地问:「你这少爷吃饭,怎么老是这副吃相?」

许一霖有些愣怔,忽而觉得好笑。在家的时候,吃得快了要挨骂,咽得急了要挨骂,一顿饭上要挨几次骂,左不过是吃相不雅,饿鬼投胎;慢慢的他也就不想吃了,一桌人围着,他搛几筷子就下来,省得挨骂,只说胃口差。家里旁的人惯常知道他一身毛病,免不了茶余饭后要奚落一番:我们家的小少爷,嘴巴刁得很,一桌子饭吃几口就走,暗地里开小灶吃独食哦。传来传去,有时要被许父知道,便又要骂,只说不长进,钱赚不来半块,嘴巴那么刁给谁看。许一霖的确是苦,总觉得自己是糖罐里养大的苦命人,别人的糖罐里是甜水,他的全是浊流。幸而后来跑了,不回去了,这才堂堂正正的做了回自己。

 

杜见锋这厢已经吃完,就和许一霖闲扯。两人你来我往,说到了雪上。杜见锋老家偏北,是很见过几场大雪的,只说南地的雪,放在他们那边,只能算小雨。许一霖便很向往去北方看看,两人又说雪天里民俗,杜见锋说可团雪人,溜冰车,或敲房檐下的冰凌子玩;许一霖就教他念『散关三尺雪,回梦旧鸳机』等语。雪糁渐大,落地成霜。杜见锋便催许一霖快些收拾,要带他去个地方看看。

两人收拾端整,杜见锋竟骑了马出来。只说走着费力,山路又不能开车,只得骑马而行。拉着许一霖上马,杜见锋还颇为得意一番,因着曾经许一霖说他光戴马刺却没有马可骑。杜见锋是很会驯马的,现在这匹也曾是性子暴烈,无人能近身,后来唯独杜见锋可用它。许一霖常坐马车,骑马却生疏,只紧紧环了杜见锋的腰,沿路一跑,风雪更大了,雪珠落在脸上头上,两人不消一会儿就已是漫漫白头。

 杜见锋所说带他来的地方,也不过就是阵地后面的山里。腊月,山中竟还有茶花,红艳芳琼,于冷白中跳跃出活泼。许一霖细细看,浓重红色的茶花上覆着白雪,娇娇柔柔,凝冻着;黯绿的花枝上挑出几片叶,也覆了雪,安静乖巧。这里通共只有这么一株茶花枝子,想来是以前有人刻意上山种的。于山中幽密树林里暗自藏下这样一株红艳,莳花者也算风流清雅。许一霖伸手摸花瓣,冰得很,花像是睡了。杜见锋抽了支烟,抬手看表,就牵了许一霖的手要走。军务繁忙,他能带他来此看看已是勉强挤出的时间了。两人上马而返,风比先前大些,雪也是。马蹄踏在地上有宣软声响。山中青绿未退,雪却渐渐厚了,一时一景都显得清翠而寂寞。又有雪花入眼,许一霖就抬手揉揉,这回再睁眼,他的眼中没了雾气,便可看清这清明世界。天色沉沉,雪越发的紧,自半空而下,落地无声,却繁密无极。

==完==

 @何堪最长夜  无脑甜宠杜见锋达成

诸君,圣诞快乐~

杜见锋掏枪了

诸君,

救我

快。

评论(23)

热度(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