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有鹿

《关于冷酷仙境中不常见的远山含黛与杀戮轮回中常见的形而上学》——标题解释

·冷酷仙境

在文中我把许一霖家乡的小镇命名为「如瞻镇」

如瞻,出自《诗品二十四则》,原文:

『俯拾即是,不取诸邻。俱道适往,著手成春。 
如逢花开,如瞻岁新。真予不夺,强得易贫。 
幽人空山,过水采蘋。薄言情晤,悠悠天钧。』

全诗讲述一种自然状态下随和的生活状态,即为仙境,同时我也在此暗示许一霖和杜见锋的相遇并非人为安排,而是在自然状态下无意间相遇。

文中暗示小镇酿酒用以海棠枝,海棠花,这个暗示出自【清·冒襄《影梅庵忆语》】,因为《影》本身是一篇追忆自叙式小品文,故而全篇悲剧基调在此处奠定。

冷酷就比较好解释了,抗战期间,如瞻镇即使恍如仙境,世外桃源,但也不免日寇侵占。世代与世无争的小镇也成为了国军后方,战火燎原,所到之处皆为冷酷。

 

·远山含黛

原诗出自【宋·王观《卜算子·送鲍浩然之浙东》】原文: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欲问行人去那边?眉眼盈盈处。
才始送春归,又送君归去。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

全诗为送别诗,表达了行将别离的不舍。而以眉峰,眼波来指代山水,又以山水反向指代眼波眉峰,是一种新奇的双关语描写趣味。

《关于》中201旅阵地设在「赤荆山」,山峰连绵,江水滔滔,在如此山水之间相伴生情,实在非常浪漫主义。其中远山既可暗示阵地方位,又可以暗示眉目,而含黛这个词一开始只是接续远山,用以表达山色青冥。于远山、横波之中,独立眉眼盈盈,始送春归,又送君长诀。一往情深却又深情不露,只默默许下誓愿:如若我还能遇到你,就一定会把你留住。

 

综上,冷酷仙境中不常见的远山含黛,并不单单指许一霖,而是指代在如瞻镇,赤荆山阵前的杜霖二人的爱情。从这个标题前半段我们就知道这是一篇基调阴冷孤独,充斥着送别和幻景的文章。

 

·杀戮轮回

这个就很简单,杀戮指代在战场杀人,而轮回指代无尽的战争。杜见锋从参军到成为旅座,面对日军侵华这场战争,产生出一种战争无休无尽的幻觉(抗战打了八年之久,的确在当时会有这种感觉),而《妙莲法华经》中说:以诸欲因缘,坠堕三恶道。轮回六趣中,备受诸苦毒。这种苦毒轮回在战场被无限放大。伪装者中王天风讲「现在是战时,每天都在死人」,那么战争的亲历者更加坚定自己深陷轮回。

在佛教中,轮回中有六道,众生流转三有不得出离:诸世间人不求常住,未能舍诸妻妾恩爱,于邪淫中,心不流逸,澄莹生明,命终之后邻于日月,如是一类名四大王天(出自楞严经)。而文中杜见锋在与许一霖交媾之前曾自///渎,暗示他沉沦欲界无法出离,陷入轮回。

 

·形而上学

这个形而上学跟我国教科书所说的形而上学不是一个概念。它并不是仅仅指代一个静止、片面的事物(因为我们是遵循马哲的唯物辩证法,马哲对于唯物的理论基础来自于德国古典哲学中黑格尔的对立统一论,所以我们教材中所指代的形而上学并不是古希腊哲学体系中的形而上学)。

首先要理解什么叫形而上学……(这个有点太多我就简单说说)

所谓的形而上学,指代的是由巴门尼德提出的关于「事物-是-存在」的观点。也就是说,一件事物是否存在是形而上的讨论核心。后续海德格尔(就是李清江最喜欢的那个德国人)所提出的本体论,则是进一步探讨巴门尼德关于事物存在这个观点的确定性,也就是深入探讨了事物的组成基质和起源。

那么在杀戮轮回中所探讨的形而上,实际是在探讨这个战场中是否存在杜见锋和许一霖这种人物。因为现在很少可以找到关于二战回忆中的感情部分资料,像是一些电影比如《英国病人》这些也是由小说改编,具有情感渲染夸张的不真实性。所以在战场上,我们既可以说这种人物是存在的,也可以说他们是不存在的。既可以说他们来自现实,也可以说他们来自虚幻。在战场中,杜见锋,许一霖,贺觉民,李清江,陈黏米汪淇通,这种虚构人物通常是非常有代表性的,这几个人囊括了绝望,希望,死忠,看破红尘,玩世不恭,真爱至上等等标签,所以我要说他们虽然形而上,但很常见。

在文学作品中,这种关于形而上学的探讨还有很多,例如麦卡勒斯和杜拉斯(虽然这两个人放在一起十分违和),但他们的作品中可以看出,所书写的人物既可以存在也可以不存在,不具有完全的确定性,可这些人物所包涵的标签却是常见的,在此不举例了….可以找他们的书来读~

 

综上,杀戮轮回中常见的形而上学,就是完全在叙述战场上各种标签之下可能存在或不存在人物,是一个集合体的意思。

 

一开始应该有人会觉得这个标题前半部指代许一霖,后半部指代杜见锋,这个想法本身是没错的,因为抛开一切暗示,完全可以说这是许一霖和杜见锋的爱情故事。但是我比较执着于在爱情故事中加入一些现实的东西,所以笔墨在杜霖身上的刻画和在其他几个配角人物身上的刻画基本是差不多的。所以这篇文可能会给热爱单线故事的读者一种一头雾水的感觉,不过没关系~~抛开配角的着墨,主要人物杜霖的戏份还是很多的~像是H的部分可能描写的不够甜蜜…也比较粗鲁…这个就请大家多多担待吧,以后会逐渐改进的(捂着脸鞠躬)

评论(18)

热度(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