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有鹿

蹈火而歌,向死而生——致 青山有鹿 和《冷酷仙境(略)》里的英雄群像

QAQ 谢谢你们这么喜欢看,我真的太感谢大家能拿出时间看这篇我觉得文笔很一般H部分也很粗暴的文…还上升到了一个三观国情的高度55555受宠若惊的同时也觉得自己得到了肯定…以后的文还会努力构思的一定不辜负你们5555

幸福是白开水加一点蜜糖:

啊朋友再见/啊朋友再见/啊朋友再见吧、再见吧、再见吧


如果我在/战斗中牺牲/你一定把我来埋葬


请把我埋在/高高的山岗/再插上一朵美丽的花


 


在一个明媚的艳阳天里抱着必死的决心点开了 @青山有鹿  太太的《关于冷酷仙境中不常见的远山含黛与杀戮轮回中常见的形而上学》这篇著名杜霖同人文的大结局。


 


“他迎着晚霞,硝烟,许一霖的双眼,笑着喊:


「许一霖!老子永远都忘不了你!」


 


许一霖也笑,『不要脸,喊什么喊呀』


他拉下了炮栓。”


 


全文在这里嘎然而止,结束得利落干脆。屏幕外的我却像是十公里急行军之后突然被叫停,心脏剧烈地跳动,血液澎湃地奔流,大脑却一片空白。我呆坐在座位上、深呼吸;然后站起来顶着舍友们惊诧的眼光在屋里转圈;最后还是只能呆呆地坐下。


 


并没有原来预想中的眼泪,他们已经这么好了,杜霖两人直到最后的一刻还彼此陪伴,师傅贺觉民、副官陈黏米、诗人李清江、军医汪淇通……还有那么多我叫不上名字的人,他们都为了自己的理想慷慨赴死、死得其所。已经这么好了,这样的战场这样的热血不需要眼泪来为他们送行。


 


但是心脏还是闷闷地发疼,眼前现实中的一切都成了虚假的幻影,反而文中或温柔缱绻或浴血奋战的一幕幕交替着闪现过我的脑海。虽然第一章起就到处是高高飘扬的flag,一贯怕看悲剧的我为了贪念那点糖还是小心翼翼地看了下去。沉浸下去之后却慢慢变得坦然,在这“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大背景下,个人的生死其实已经是早已命定的结局,差别只在于到底是像之前的一霖那样嗟叹着命运的不公、无奈消失不留痕迹,还是像现在的一霖这样和杜见锋一起慨然赴死、蹈火而歌向死而生。看着他们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心意相通地笑对彼此,我郁郁的心情奇迹般的被安慰了。


 


为了清楚表达我的读后感,请允许我在这里提一篇不太有关的文章——艾菲尔的仙流同人《灰》,讲的是星际战争中家国背景下个人命运的渺小与无奈。那是我长长的书单中唯一一篇爱到骨子里却不敢再看第二遍的文章,目测《冷酷仙境》已被加入这个豪华套餐……但不同的是,《灰》的全篇基调如同题目,主角二人虽然也是灵魂相托却冷静克制,最亲密的一次接触也不过是用脸颊轻蹭手背、以及最后的那句“看烟花”。再多的悲痛和感慨在这些文字面前都如小石子丢进了冷冷的大海,血液跟着眼泪一点点冷下去。而《冷酷仙境》里的两人炽热如火焰,越是知道前路艰险越是要狠狠地相爱、加倍地宠溺、融入骨血地抵死缠绵。这把火烧进了我的眼里、烧进了我的心中,连血液也跟着澎湃起来,蒸干了眼角那一点水气,心里满满当当的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豪情。


 


一般来说,读后感主要是对情节、文笔的肯定或者是对精妙句子的摘抄。但是青山有鹿这作者本身就是文笔的保证,想摘抄句子结果发现无从下笔——因为全文像卡农组曲一样紧紧地编织在一起,从主角到群像、从日常到战时,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文字和情节已经形成了一块紧密黏合的骨血,无从分割。摘抄这一句似乎又辱没了那一句,推荐上一段就必须连着读下一章……这样就只能全文复制黏贴了,好吧我暂时还没有那么强大的心脏和勇气~~T_T~~


 


但是这么好的文字,即使笔力不逮也得说点什么以表达我对作者的无限崇敬和感谢。作为一个长在红旗下的多年老党员,我想斗胆在这读后感里说说这篇文章的三观。许一霖刚开始因为抵抗不了命运无奈地想要沉湖自尽,后来因为与杜见锋的相遇而激发了骨子里的血性,选择为了保护家园而舍生忘死。这种精神上的转变与重塑是最震撼我的地方:如果继续前路,他也许可以苟且偷生,但无非多了一具行尸走肉;如果向死而生,十有八九是马革裹尸还,还得经历一场又一场撕心裂肺的生死离别。但是人活着,总是要有点精神的。虽然历史的洪流无法抗衡,但我们至少可以自主的选择这短暂的一生应该怎样度过,至少可以在走到生命尽头的时候对等在忘川对岸的老朋友们说:嘿,我尽力了,尽吾志而无悔。


 


《伪装者》之所以大受好评,楼诚cp及其衍生之所以吸引这么多写手画手剪刀手,个人觉得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他们为这个浮躁的现世注入了一股清流,告诉了大家有理想有信仰地活着是什么样子。攻城容易守城难,乱世出豪杰、锦时多蝼蚁。也许在大战面前,头脑一热地冲锋陷阵比较自然而然;但在当前繁花似锦的盛世下,很多心怀热血的年轻人反而开始茫然失措。看见了不平但无力改变,就把满腔热血化作戾气,随意在网上掀起骂战;享受到经济发展的好处却讨厌人多讨厌雾霾,就举家搬迁自扫门前雪;羡慕别国的高新科技却不愿寒窗苦读,一边埋怨着“国货就是不如日本家电好使,中国怎么没有诺贝尔”,一边坦然自若地挂科。我相信大家心里都还是有一股火的,心头的血也是热的,很多时候是被现实扇了耳光的无奈之举。而且个人觉得这种现象的出现,我们国家负责文化宣传的官员们和漂在横店的很多明星们也得负一些责任:所谓的政治教育就是常年不求甚解的背背背,银幕上充斥的大多都是莫名其妙毫无营养价值的雷剧神剧。文化、气节、民族荣誉感……这些才是导弹航母之外最重要的武器,而这一块阵地显然被守护得远远不够好。


 


幸好,我们还有《伪装者》,幸好我们还有青山为鹿和众多的阵地守护者,在金钱荣誉的诱惑下寂寞地战斗。


 


虽然我们的祖国目前还有很多不足,但我们的父母亲朋都生与斯长于斯将来也会埋于斯,不容任何人以任何理由践踏,因为她是我们唯一的家园;


虽然我们的人民尚在彷徨抱怨医闹和中国式过马路,但我毫不怀疑不管是洪水地震还是内忧外患,一定会有千千万万的国人毫不犹豫地舍生忘死奔赴第一线,因为我们情怀仍在热血仍殷。


 


最后再次鞠躬感谢青山有鹿大大,希望有更多《伪装者》这样的好剧和《关于冷酷仙境中不常见的远山含黛与杀戮轮回中常见的形而上学》这样的好文出现,这是我们观众之幸,读者之福。


 


 


啊朋友再见/啊朋友再见/啊朋友再见吧、再见吧、再见吧


请把我埋在/高高的山岗/再插上一朵美丽的花


每当人们从这里走过/都说啊多么美丽的花



评论(1)

热度(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