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有鹿

你不懂我夕阳西下的本体论【杜霖现代AU】

第十九章

 

建国酒店三层,朗顿法式餐厅。

许一霖觉得自己有点如坠云雾,杜见锋三四天之前就嘱咐他千万千万把今晚的时间空出来,要带他吃饭,许一霖虽然功课很忙,但偶尔放松出来走走也不是不可以,便欣然应允。谁知道见了面,杜见锋直接把车开到了建国门,跟他说今晚要吃一个美食家推荐的餐厅。他今天头发梳得高高的,一身黑西装,看着又精神又帅气,许一霖有点不习惯对方直冲面门的风流潇洒,总觉得自己心跳过快。

建国酒店建成至今已经三十几年,坐落于东长安街,三十几年平静旁观于北京这座城市的繁衍和巨变。杜见锋不是想用金钱或声色让许一霖感受北京的繁华,他是想告诉他,北京很美,北京很好,你来了,我一直陪你,直到我们在这座城市找到共同的家。

晚餐轻松愉悦,明楼的推荐果然名副其实。牛排火候极佳,鹅肝丰厚滑润,杜见锋要开车,就没有点红酒,只是微笑着喝果汁。许一霖坐在对面看着他,觉得自己是真的很喜欢和他在一起。

『杜哥,你这又是李秘书的团购?』许一霖想起上次的“团购”。

「啊?是吧,是」杜见锋说瞎话也不眨眼,反而顺着许一霖的揶揄往下接话。

许一霖没再继续,而是仔细的切着眼前的牛排。五分熟,外面是褐色,里面还是淡红。牛排煎得这样好吃,火候拿捏得也如此恰到好处。许一霖想了很多,尤其是自己的未来,他突然很想像杜见锋一样留在这座城市,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开辟自己的天地,再自由而热烈的生长。他是清大的学生,能接受到国内相当一流的教育,这是一种不可多得的资源,他希望自己能在未来的日子里好好利用清大的教育优势,为自己以后的人生道路铺上一块踏实稳重的城砖。

「想什么呢?」

『想……学校的事』

「学校有什么事?」

『没想好是读研还是继续工作』许一霖喝一口清水:『大家都规划好了,我还在犹豫』

「那你是怎么想的?」

『我打算工作』

「本科生现在不好找工作呀,」杜见锋放下刀叉,语重心长:「像是我们公司,今年招的本科生比硕士生还少,竞争挺激烈的」

许一霖也放下刀叉,他不是不懂这个道理,他心里是想继续读书的,但学费总归是个问题。

「你想念书?」杜见锋试探着问。

『想』

「那就念」

『……我再想想吧』

杜见锋看着心上人垮下来的脸,小心翼翼地问:「是担心学费吗?」

许一霖顿了顿,轻轻点头。

「一霖,我没有别的意思啊,」杜见锋更加小心:「其实你的学费,我可以替你出」

『说什么呢杜哥』

「我认真的,这年头清大的研究生多少找啊,你又是直升本校的研究生,那毕业了含金量得多高啊」

『我有助学金的』

「那你跑那么多兼职干什么?」

『主要是生活费』

杜见锋不说话了。

许一霖是一个普通的男生,也要有男生的爱好和社交,系里聚餐,宿舍聚餐,大大小小的生活必需品都变成数字敦促着这个男生出去工作。他每天要喂希瑞达鲁和辣皮特,书本费住宿费这些不可能全部减免。夏天就要来了,许一霖想今年就给小城的家里装上空调。百春路几十户人家,只有他家没装了。南方夏天湿热,冬天阴冷,他要装个冷暖风都有的空调让妈妈享受一下。

「一霖,你接着上学吧」杜见锋觉得眼前的高级法餐并没有街边面馆可口,它们像是在抽打许一霖上进又忧郁的灵魂,这种想法让他瞬间失去了食欲。

「你想上学,就好好考试读书。学费和生活费我借给你,你毕业了还我,可以吗?」杜见锋伸出手,握住了许一霖的:「你要考试了,就别到处兼职,钱不够用我就借给你,你一笔一笔记上,毕业了再一笔一笔还我,你看行吗?」

许一霖看着握住自己的手,和那只手的主人。

他的眼睛幽暗深情,像小时候在郊外见到的一汪静潭。

他的目光真是笃定,像跨越三秋冷冬一直守望夜空的旅人。

这双眼睛是他的,这深情是他的,这双手是他的,这承诺是他的。

许一霖点点头:『行,就这么办吧』

 

晚风轻吹行道树,树影幽幽响纷纷。

杜见锋照例把许一霖送回学校,老地方。今天晚餐吃得有些慢,又难得见个面,他们下了车,在学校外围转了转权作散步,之后才回到南门。

「进去吧」杜见锋把给许一霖买的一盒点心放进他手里:「上回你说爱吃的那家点心房做的」

许一霖接过来就着亮光看看,点心上放着一颗樱桃,很红很透亮,他高兴地笑笑。

『杜哥那我先走了』

「哎!等一下!」杜见锋握住许一霖的胳膊,往回一拽,把心上人牢牢抱在怀里。

「好好读书知道吗?咱今天说好的事儿你可别反悔啊」

『放心吧杜哥』心上人也搂了杜见锋的后腰:『啰啰嗦嗦』

「嘿你小子!老子是为谁!」

『不跟你闹了,上回我回去晚了还差点挨批呢!』许一霖松开手。

「走吧走吧,我也回去了」杜见锋照例亲一口心上人的鼻子尖儿。

许一霖走了几步,又跟他挥挥手,杜见锋靠在车边抽了支烟,直到心上人走没影儿了他才上车。

许一霖端着点心盒,照例溜边儿走在篮球场的杨树下面,今天晚上有点风大,都没人打球。

「哎,同学」

许一霖回头,又是上回那个热心肠的老师。

『您说』

热心肠这回没开手电,就着篮球场的昏黄的路灯,叫着许一霖的名字:「你是许一霖?」

『我是』

热心肠朝着远处的南门看了一眼:「怎么?傍了个大款?穿得人模狗样啊!」

『你什么意思?』

「我是说呀,我也好这口儿」热心肠突然抬手摸了摸许一霖的脸:「你卖多少钱一晚上呀?小嫩的?」


==未完待续==

【目录】


我可能,明天开始就不能更文了,或者说更新密度不确定。(跑远躲起来

给大家提前拜年

万事如意!

评论(87)

热度(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