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有鹿

你不懂我夕阳西下的本体论【杜霖现代AU】

第三十五章

 

明楼拿着杜见锋的离职申请签署同意的时候,笔尖略微迟钝了一下。

「怎么?还不舍得放精英走啊?」杜见锋毫无规矩的翻身坐上明楼的办公桌,顺势翘着二郎腿。

「杜主管请喝茶」明诚从门外进来,笑意盈盈的端上托盘里泡好的茉莉花茶,「杜主管身手敏捷,但用错了地方,不然下班我陪您去武馆切磋切磋?」

杜见锋看着那位秘书笑眼如刀,心里没来由的一冷,赶快从桌上下来,看着明楼审核一番,最后落笔签名。

「你这一走,我怕是在公司也呆不长了」明楼套上钢笔,脸上颇有唇亡齿寒的悲戚之色:「高层乱斗,下属一个接一个的被逼走,压力全放到财务部和人事部上,我偏又是这两处的负责人」

「先生大可放心」明秘书长也不避人,直接摊开自己办公桌的一份报告:「年终的业绩指标还是能混过去的,我又联系了几个故交帮着打点一下海关,今年至少能勉强搪塞过去,至于明年……」他顿了顿,没再说下去。

杜见锋被明诚打的哑谜说得一头雾水,但他隐约觉得明楼也不会在这里任职太久了。也算可惜,三人的友情从这间公司起始,竟然最后也要纷纷天各一方。他心中有些伤感,便转移了话题:「要不晚上一起吃个饭,也算是朋友一场。」

明楼抬手看看时间,又把目光转向明诚,秘书长只好翻开日程安排划去两个无关紧要的会议。看见他们应允了,杜见锋立刻来了兴致,让他们不要吝惜花钱,随便点个地方好好聚餐,明楼看着杜见锋一脸促狭,就知道晚上是得自己请客,但他还是不甘心地问了一句:「你请啊?」

「你请啊!」

「阿诚,送客吧」

「先生怎么如此小气」阿诚乐得在一旁看笑话。

「那你请啊!」明楼瞪了过来。

「当然是您请啊!」阿诚低头翻翻钱包,几秒后又抬头:「大哥前几天刚发表了篇经济学专栏报告,汇稿费的条子还在这里呢」他扬着从钱包里拿出来的汇款单:「就它吧」

 

吃了道别的饭,喝了道别的酒,杜见锋没怎么耽误时间就开始跑自己的客户自己的业务。许一霖也忙了起来,说汪总接到了个大单子,脚不沾地。等到两个人都闲下来——事实上杜见锋并没有松一口气——的时候,已经临近新年了。

刘蛋蛋住在李清江家里,她已经习惯了,李清江这个小四眼一脸的忧国忧民,实际上并没有在家里真真正正的住上超过一个礼拜。他跟着杜见锋一起辞职,在杜见锋的新公司里还是秘书,两个老搭档忙得热火朝天,新公司,一切都要从头来,杜见锋年近三十体验了一把创业的艰难和几乎一无所有的困顿;他的全部存款尽数投入了自己的公司运作,好在他多年来的兢兢业业,让他没有费很大的力气就找回了老客户们,依旧是做外贸,仰仗这个年代的经济开放性,只要你有一杯羹,就不愁没有和你分羹的人,杜见锋的新公司渐渐走上正轨,这也能让他在忙碌和疲惫中稍稍拿出时间分给自己的心上人。

十二月底,平安夜、圣诞节接踵而至,杜见锋谈完了年前最后一笔业务,拉着李清江去给各自的心上人挑礼物。

领带、手表、西装,杜见锋能想到送给自己心上人的东西就这么多,干脆一样一份;李清江给自己家的仙鹤姐姐买了丝巾帽子手套女士手表,两个沉沦恋爱——一个还是单向的——大男人抱着十几个包装袋满载而归。已经跟许一霖打好了招呼,等会儿四个人一起吃个饭,为了照顾女同志,就在李清江家里吃。许一霖和刘蛋蛋下了班就去逛超市,把四个人要吃的都一起买回来。

两个人推着车,中国人不放圣诞假期,所以即便满大街都已经火树银花争奇斗艳的圣诞彩灯,超市里还是和往常一样安安静静。杜见锋想吃火锅,许一霖就在调料区找杜见锋爱吃的海鲜底料,刘蛋蛋一边帮着找一边看李清江给发过来的短信,小四眼一点不客气,单子拉的老长,全是鱼丸子虾丸子青菜白豆腐,不知道的以为李家是卖麻辣烫的。

「小许,你跟小四眼认识多久了?」

『谁?』许一霖反应了一下:『哦,李哥呀,认识挺久的了』

「平常也是个不着调的人?」

『还行,李哥人挺好的』许一霖拿了一包海鲜一包麻辣底料,扔进车里:『蛋姐你想问他什么?』

「也不是问……」刘蛋蛋收了手机,推着车往生鲜区走:「就觉得这人挺奇怪的」

『怎么奇怪了?』

「他跟我先前室友的男朋友约架去了」

『真去了啊?!』

「真去了,我以为他说着玩儿呢」刘蛋蛋拢拢头发:「让人打成鼻青脸肿回来的,我都不知道,都过了好几天他回了趟家我才看见的」

『这……蛋姐你们都住一起了怎么消息还延迟啊……』

刘蛋蛋一听就着急了,赶紧解释:「别瞎说了,我是住他们家了,可我也没见到他人啊!」

『什么意思?』

「也估计是忙,反正自打我住了他家里,他一共也没来几次,都是白天我上班他才来,往冰箱里放吃的,放完就走了。我外边找房子,拿了一摞折页回家想说细挑挑,赶上他回来一次,全给我扔了。要真是没辙了非得在家里睡,他都睡客厅,我那屋他从来不进去。」

『李哥……可真能忍啊……』许一霖不无敬佩的感叹。

「唉,不说了,多买点鱼丸子,小四眼给我发短信了,你瞅瞅」刘蛋蛋一面说一面把手机拿给许一霖看,清单上长长一条,鱼丸边上加了个小括弧,里面写俩字儿:多多。

「你说多大人了,写“多买”不行?干嘛写“多多”?这算恶意卖萌!」刘蛋蛋一边往车里扔鱼丸子一边数叨。

许一霖跟着一块儿挑鱼丸,包心芝士,深海鱿鱼,小孩儿拳头那么大的鱼丸整整齐齐白白胖胖的码在包装袋里,他看着刘蛋蛋对着灯仔仔细细看鱼丸配料,笑了笑说:『蛋姐,你跟以前不一样了啊』

「哪儿?怎么不一样了?」刘蛋蛋伸手捋捋头发。

『反正不一样了』

 

到了七点半,杜见锋和李秘书如约到了家里,两室一厅的民居被四个人和一个火锅沸腾的热气填满。鸳鸯火锅,红白汤里闪转腾挪着各种丸子蘑菇和蔬菜,杜见锋给两边都下了牛肉片,鲜红的像血,在沸水中沉沉浮浮几下就变得灰白。李清江喝了很多酒,但他十分清醒,像十九世纪最后一个浪漫主义诗人一样,开创了用火锅象征爱情的先河,缠着刘蛋蛋不停地背诗;杜见锋也喝了不少的酒,他很累,很辛苦,但他的账户越来越丰厚,是开户这几年里最丰厚的一次,他已经在电脑上看好了新的房子,有一个很宽敞的露台,等买下来搬进去,他就要把许一霖的“小朋友们”接回家里,他的心上人到了冬天心里发冷,他全都看在眼里,他觉得心上人需要那些“小朋友们”的温暖。他很满足,这是他将近三十年的人生最开心的一个晚上,他拥有着自己的朋友、事业,还得到了一份美丽的爱,他的心上人正倒可乐,长而瘦的手指端起沙沙作响的汽水,喉结随着吞咽而上下滑动。他的小孩儿非常美好,像一尾游走在无边宇宙中的发光的鱼,小鱼经历千难万险游到了自己身边,住进了自己的心里,成为了世界上最美好的心上人。杜见锋眼角微微发烫,他低下头揉了一下眼睛,再抬起头就看到许一霖捞了一个丸子放在他的碗里:

『见锋,吃呀,你不是爱吃墨鱼丸?』

杜见锋伸出手,揽住了他心上人的肩膀,似醉非醉的对他微笑。

「一霖,你再等等,很快就都有了」

『有什么?』

「有你」杜见锋被热气和川味锅熏得发红的眼睛里磨碎了星光,他充满希望的笑着:「还有它们,我的小白」

==未完待续==

【目录】

“当你凝视深渊,深渊也凝视着你”作为第三阶段虐的开篇,写到今天这里简直让我心疼老杜......

大家都多爱他一点,趁现在。

评论(52)

热度(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