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有鹿

你不懂我夕阳西下的本体论【杜霖现代AU】

第四十二章

 

董宛芳推着自行车,长长呼出一口白气。

太冷了,还下着小雨,更冷。

「霖霖,你冷不冷的呀?」

没有人回答她,她赶忙回身,看见儿子站在一扇玻璃窗前全神贯注的看着。

她松了口气,又推着车走回去,轻轻拽了拽儿子的胳膊。

『妈妈,你说小猪会飞吗?』

「小猪怎么会飞」

『小猪应该会飞』许一霖很认真地看着玻璃窗中的玩具小猪,身上背着雪白的翅膀,他确认了一遍那双翅膀,很坚定地点点头:『小猪应该是会飞的』

董宛芳看了一眼飞天小猪玩具的价签,很小心地问:「霖霖想要这个吗?」

『不想!』许一霖回答得十分干脆。

「妈妈给买一个吧,妈妈有钱给买的」

『不想要!』小男孩像小士兵一样站得笔直:『外婆说,妈妈的钱要留着租房子和吃饭,霖霖要懂事的!』

南方冬至的雨自半空坠落,在一片枯叶上留下一个小小的漩涡。

 

董宛芳抬起手,擦掉了眼角的泪。

『妈!』

她放下手,紧张地回头,他的儿子正远远向她跑来。

『妈,我送送你』许一霖接过妈妈手里的自行车,母子两个推着车慢慢朝前走着。

「霖霖,你到底在做什么呀?」董宛芳还是问了出来。

许一霖攥了攥车把,『妈,我晚上回家跟您说』

「你就在这儿说,那个男的他……」

『妈,我晚上一定回家去跟您说』许一霖很坚定地看着董宛芳的双眼:『我晚上一定回家』

 

杜见锋挂上电话,用病房里的冷水擦了一把脸。

两个助理从英国直飞北京,而李清江已经到了上海,不出意外,下午就能到这个小城。

他披着大衣,去住院区的小超市买了刮胡刀和牙刷牙膏,在楼道的水房里仔仔细细地洗漱。

许一霖的妈妈对这一切的不理解,他全都能理解,他们母子需要时间,而他绝不能破坏他的小孩儿和妈妈之间最纯粹的亲情。

那样温暖的亲情,杜见锋渴望至极,却又畏惧它燃烧的火焰。

杜见锋擦干净嘴边的泡沫,口腔中是牙膏的凉爽气味。

我想吻你。

他站到窗边,摸出刚买的烟。

许一霖坐在楼下的花园里,双手交叠,低头沉思。

杜见锋沉默地吸烟,白雾让他的脸变得模糊。

 

董宛芳坐在床头,看着她的儿子。

许一霖刚才说了很多很多,她却一个字都没有听懂。

爱情?

她的沉默让许一霖全身紧张,恐惧像触角慢慢触探到空气里,然后在压抑的气氛中快速缩回。

「霖霖」董宛芳终于开口,「你,你说的这些,妈妈不晓得,但你为什么要这么做?你……」

『妈,我真的爱他』

董宛芳扶着头瘫软了身体,她心跳剧烈,无法言语,杜见锋的脸像一张扭曲的相片在她的眼前闪过,然后落在一个少女的手边。

「志山,我真的爱你。」

少女把自己的全部都交给了一个男人,而她一无所有的一生,就从那一天开始。

董宛芳睁开眼,她的儿子正用少年一般纯净的眼睛望着自己,他目光坚定,灼如烈火,星光没有他璀璨,日月没有他明亮。

董宛芳想抚摸她儿子的脸颊,她心上的荒芜被她的儿子照亮,可那是她最疼爱的、自己的骨肉,她很怕,这个孩子像老天赐给她的礼物,她不知道要怎样引导他,但她却本能的要保护他。

「霖霖,你还小,等念完书再谈恋爱好吗?」董宛芳拉着儿子的手抚摸着:「不是开学就要准备考研了?等你再大些再说这个事情好吗?」她一面抚摸儿子的手,一面拼命压抑自己颤抖的声音:「而且他……毕竟是个男人……妈妈不能……」

『妈,我休学了』

董宛芳握着儿子的手猛然收紧。

『对不起,妈,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许一霖慢慢把手从母亲的手里抽出来,局促地拧绞着十指,『我跟他……被一个我们学校的后勤看见了……然后出了点儿事,我就暂时休学了』

董宛芳耳中轰鸣,全身的肌肉都绷紧了,从脚底涌起的凉气一寸一寸侵占了她的身躯,她寒冷得像三冬里封冻的冰河。

许一霖伸出手,想揽住妈妈的肩膀。

「我猜到是这样的,我猜的到的」董宛芳推开儿子伸过来的手臂,她双眼通红,猛地推了一把许一霖的胸口。

「你不要碰我!不学好的东西!在外面翅膀硬了就胡作非为!妈妈这辈子受了多少罪!全是为了你!都是为了你!」

『妈,你听我说,我是休学,还可以回去……』

「你闭嘴!」董宛芳一个耳光,让许一霖全部的解释消失殆尽,「你别叫我妈!你这辈子受苦受罪跟我没有关系!你闹得连学都不要上了呀!你要走我的老路吗?那我在外面忍气吞声是为了谁!我在给谁奔命!我养了个什么东西出来!你没有学上了你还在骗我!你说你是回来放寒假!」

『妈!不是的!』许一霖胡乱地抓住妈妈的手,但他无从解释,他的谎言一个接一个,自他的爱情而始,自他的爱情而终。

「那个男的毁了你前程!你晓得伐?!他毁了你!和那个狗杂种一样!」

董宛芳大力摇撼着许一霖的肩膀,满脸通红,头昏脑涨,狂怒让她失去理智和涵养,而压抑多日的恐惧和绝望终于爆发:「我去找你们老师!我要报警!我的孩子被骗了!他要毁了你你知道伐?他们都是一样的!」

『妈!不是!见锋他不是那种人!』许一霖抱着董宛芳紧绷的身体,『他是好人!我爸找我麻烦的时候是他陪着我的!妈,您冷静下来听我说……』

「你爸?」董宛芳呆滞地看着他,「你爸?」

『妈,我爸得病了,去北……』

「你爸?」董宛芳揪着儿子的衣领,扯得许一霖一个趔趄。

『妈……』许一霖看着董宛芳脸上的表情从狂怒变为委屈,继而变成绝望。

「你管那种人叫什么爸爸……」她的身体完全失去了力气,疲乏地倒在了床上。

『妈,你别吓唬我,您哪里不舒服?妈?』许一霖抱着母亲瘫软的身体,惊惧异常。

「你走吧,走吧」董宛芳捂住了脸,「我不管你了呀……我不管你了……你又找爸爸又找男人,我管不了你了呀……」她突然坐起,把床头的书和台灯狠狠砸向地板。

「我一辈子都在做什么?!我在做什么?!我为什么要生你?那个狗杂种他问过我吗?我在亲戚里抬不起头!你们把我哄得像个傻子一样!我董宛芳不欠你们许家的!是你们许家欠我!欠我一辈子!」

许一霖捡起书,放在桌上,但它们立刻又被人抓起,董宛芳拼命用书本和毛巾抽打着她的儿子。

「你滚!滚!去找你爸爸!找你的男人!我不是你妈!我永远不是你妈!」

许一霖往后退着,母亲的哭喊和抽打着他身体的毛巾让他暂时无法思考,等他再度回神,他已经站在了他家那扇漆黑的木门门口。

楼下的老阿婆站在楼梯拐角探头探脑,她看到许一霖,讪讪地笑着。

「你妈在家伐?我,我来借一碟醋用。」

『奶奶』许一霖慢慢下楼,站在阿婆面前。

『奶奶,我妈等下要是没动静,您就进去看看她』许一霖掏出钥匙,放在阿婆手里。

许一霖紧紧裹着外套,江南的冬雨像雪线一样落下,冻得人全身湿寒。

杜见锋那件小了两号的毛衣,从他去英国那天开始,就被自己穿在了身上。

他漫无目的的在冷清的街上走着,旧历新年让贫穷的小城寂静一如往昔,他突然想起繁华的北京,想起东交民巷的教堂。

神爱世人,亲吻世人的头顶。

我就不能得到爱吗?

他坐在小城里蜿蜒的河边,细雨淋湿河畔的土地,懦弱和隐忍让这片城池死气沉沉。橱窗外面的小孩子渴望着有白色翅膀的布偶,而他的一生几乎都缺少敢说敢做的勇气,他懂事,恒久忍耐,可他想飞翔,追求自由和快乐、热烈和幸福,像一只背着翅膀的小猪。

小猪应该是会飞的。

许一霖埋着脸,他很想哭,却冻得掉不下一滴眼泪。

手机亮了几下,又灭。杜见锋来电。

现在这个状态,他不能面对杜见锋,那样只会让杜见锋背负着深深的愧疚和自责,然后从他的生活里彻底消失。

可是,我想吻你。


==未完待续==

【目录】


评论(61)

热度(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