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有鹿

为往圣继绝学 【凌李·校园】

 序曲


「好!同学们!让我们欢迎新同学!李熏然!」

李熏然在班主任高亢的呼声里挪进教室,书包胡乱地背在背上,手里抱着刚刚在教师办公室领到的新校服,校服装在塑料袋里,飒飒响。

高一二班全体同学并没有理会情绪高昂的中年班主任,他们只是抱怨好好的一个课间竟然被班主任占走了三分钟,用来迎接一个开学俩礼拜才转校过来的插班生。

「李熏然同学!请你和大家自我介绍!」

天啊,我叫李熏然,仅此而已——被班主任豪猪嗓子喊得脑袋嗡嗡响的李熏然迅速在心里组织语言,除了介绍姓名、年龄,还有什么好说的?总不能说“大家好,我叫李熏然,去年我也叫李熏然,前年我也叫李熏然。不出意外的话,明年我应该还叫李熏然”吧?

「介绍呀!小伙子!大胆一些!」班主任叫高吉列,四十来岁,肥胖老实,淡青色下巴。高吉列用肉掌一拍插班生后背,插班生被推得往前踉跄了两步。

高氏铁砂掌。

「大家好,我叫李熏然,希望能和大家做朋友」李熏然抱着校服,非常不情愿地做了个一句话简介。

「说的很好!」高吉列带头鼓掌,声音洪亮:「我们高一二班是个大家庭,希望每位“家庭成员”都能和李熏然同学形成良好的学习伙伴,大家在这三年共同努力,考上理想的大学!」

高吉列还沉浸在领导讲话的凛凛威风中,只有班长配合着他拍了拍巴掌,继而教室里也稀稀拉拉地响了几下掌声。

高吉列非常满意同学们对自己的呼应,他走下讲台,拍着李熏然的背:「李熏然,回座位拿出语文书准备上课」班主任小眼一瞥,伸出短粗的食指指着一个空位。

「你就坐方晶晶同学的旁边吧,方晶晶呢?」

李熏然顺着看去,并排的两张课桌都空着。

「老师,方晶晶请假半天,嗓子疼」

高吉列点点头,对生活委员下达任务:「那让方晶晶记得把假条补给你,别忘了啊!」

生活委员点点头,算是记下了。

「好!同学们!那我们拿出语文书先默读,打铃之后老师抽查“岳阳楼记”!」高吉列精神亢奋,胖手一挥:「李熏然,快去位子上坐好,翻到“岳阳楼记”!快!」

李熏然被他吓得一缩脖子,赶紧跑到座位,老老实实翻开语文书。

高吉列站在讲台,粉笔灰落在他黑色的外衣上,扑打出一小片粉尘,白色的,红色的,蓝色的。爱用彩色粉笔的老师是值日生的噩梦,李熏然偷偷在语文书里夹了高吉列早上给自己的班级座位表,对着名字一个一个认脸。

同桌是方晶晶,自己前边那个是今天的值日生,嚯,这在桌斗里打游戏机,胆子不小。李熏然开着小差,他才懒得管滕子京为什么想不开要跟皇上叫板,政通人和、百废待兴。语文课无聊,什么都怪无聊的,他心里唯独只对一个人不觉得无聊。

南一中高三三的班长,全校第一名,凌远。

李熏然第一次看见凌远是初二寒假,自己爸爸兴冲冲地说找到了多年的老邻居,拉着他去人家家里做客,亢奋程度堪比找到了失散多年的亲儿子。李熏然迷迷糊糊被拽到爸爸口中的“老邻居”家,凌叔叔凌阿姨的叫人,那时候凌家有三个孩子,组成个小型乐队,凌老大弹钢琴,凌老二拉小提琴,凌小妹唱“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李熏然被文艺气息浓厚的医生之家震了,毕竟他们老李家唯一的娱乐节目仅仅是他爸高兴地时候来两句“红灯记”——单亲家庭嘛,男人对艺术培养这种事儿总是不上心,孩子能长大就不容易,什么才艺表演,又不指着他当艺术家!

这种巨大的文化落差造成的后果是李熏然当了整整一天的反面教材,凌家小乐队表演完才艺也就散了,李父和老邻居凌大夫聊天喝茶,叙旧叙得不亦乐乎,凌阿姨洗了一盘子水果招呼他们吃。李父跟老邻居夸三个孩子有出息,给凌大夫夸得脸上冒红光,拍拍李熏然的手:「小熏然,叔叔交给你个任务」

「叔叔您说」

「你去房间里把你凌远小哥哥叫出来,跟他说“凌叔叔想听蓝色多瑙河”」

李熏然哒哒哒跑了。

等到凌远跟着他回来,手里拿着刚才的小提琴。

凌叔叔招呼他们过来,往李熏然的手里塞了个橘子。

「爸,开始吗?」他停在沙发前两米的地方,凌叔叔闻言对他点了点头。

凌远微微开立双腿,架起琴。

他瘦、高,书生气,小提琴独奏带来的悠扬婉转远超合奏。凌远的手指轻轻按弦,身体也随着音符曼妙地摆动,空旷的客厅被他的优雅从容填满。

“蓝色多瑙河”是什么?小约翰施特劳斯是谁?李熏然不知道。他满眼都被一个穿着白色毛衣的瘦高小提琴家填满。琴弓在弦上轻巧地跳舞,跳得这个初中二年级的小男孩心神荡漾。

爸,我从今天开始也要听古典乐!半个橘子梗在喉咙里的初中生在心里对着老爸发出呼喊,而圆舞曲的弦乐还在他的耳边回荡。

圆舞曲渐渐从李熏然的脑海中消退,他揉揉眼睛,高吉列已经开始布置语文作业了,一节课竟然这么快的过去,这让插班生有些恍惚。

「下课!」

「起立!」

老师和同学互相道别,教室门打开的时候,楼道里飘来午饭的气味。

李熏然随着同学们鱼贯而出,到食堂打饭,吃饱饭又回到班里。

「哟,你谁啊?」

插班生刚刚坐定,就被一声吼吼得心里一跳。

一个五大三粗、浓眉大眼的家伙扑通坐到他旁边,校服团在空桌子上,穿着件短袖T恤,发达的肌肉毫不掩藏的从手臂和前胸被布料描摹出来。

「咋还不吱声儿呢?」

东北人?李熏然抓抓脑袋,「我叫李熏然」

「李熏然啊!」东北大汉一挪凳子,把个脏兮兮的破书包扔到桌上。

「行,那以后值日就咱俩了啊」东北大汉挺不拿自己当外人。

李熏然支着脑袋看看这位大汉,高一就够一米八,高三再窜窜个儿得长多高?嗓子粗犷,这大哥是蹲班下来的吧?看着怎么不像十五六的!

「那什么,你,你谁啊?」

「我你同位儿啊!」

「我,哎哟」李熏然哑然失笑,从语文书里拿出座位表:「我同桌不是你」

「咋不是,就是我!」

「我同桌是个女的,人家叫方,晶,晶!」

「哎妈呀,我就方晶晶啊!」东北大汉怕他不信,拿出自己的语文书:「我真方晶晶,你瞅瞅!我骗你嘎哈啊!」

我操…….

李熏然心里流出两行热泪。


==未完待续==

【目录】


诸君,

白色情人节快乐


评论(129)

热度(478)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