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有鹿

为往圣继绝学 【凌李·校园】

第四章

 

「嗯,嗯,都有谁去呀?刘副总,李工,王工,还有谁?」

凌远打开家门,妈妈站在冰箱前打电话。

「我不去,你说去的都是有头有脸的人,我去算怎么回事呀?」妈妈看见凌远回来,对他点了点头权作招呼,手在暗红色的电话线上绕着玩。

凌父听见门响,从里屋拿着报纸出来,先站定,伸手虚点了两下。

「八点二十,你今天可回来晚了啊」

「对不起,爸,我今天留校判卷子来着」凌远撒了个谎,反正他倒也真是经常帮老师“判卷子”,故而这个谎言并没有让凌父识破。

「下次早一些,晚饭没吃吧?」

「没呢,爸」

凌父走到冰箱前,打开上层的保鲜柜。

「哎哟,这打电话呢你干嘛呀!」凌母赶紧端着电话往一边让:「哎哎,没事儿,啊我们家老凌捣乱,啊,你接着说?」

「打打打,上班就不能说?到家了全想起来了」凌父弯着腰端出剩菜,费力地绕着凌母走,嘴里小声嘀咕。

凌远笑了笑,接过饭菜,凌父给他打开厨房门:「自己热热快吃,吃完了好早些休息」

「谢谢爸」

凌远拧开煤气灶,拿出小奶锅,倒进一碗开水,再倒半碗米饭,煮得糊糊涂涂的,笃笃地冒着泡。他先天肠胃虚弱,平常还好,今天回来的路上已经有些饿过头,胃里隐隐发疼,就不得不熬些烂烂的稀饭喝。站在厨房,凌远一边搅奶锅一边小声背英语,英语范文背了三篇,这才起锅离火,倒进碗里。

他端着一碗稀饭上桌,今晚的炒菜是腊肉炒熏干,青蒜叶子被油盐浸泡,变成了灰暗的绿,这道菜腻、厚、咸,他脆弱的肠胃实在克化不得,只好又放回冰箱。凌母打完了电话,跟凌父一边看电视一边聊天。

「小马叫我去,你说我去不去?」

「家里乱七八糟,瞎聚什么会,都一个单位的,聚会了就能换张脸?」

「你怎么说话呢?下了班怎么就不能聚聚了?说的跟你们科室不一块儿下馆子似的」

「我们一个科室的聚会,那是放松,是娱乐去了,你跟着一帮工会的领导、工程师,凑什么热闹?你们会计科去几个?」

「那不是长长见识嘛!岳大学该毕业了,多认识个领导多条路子,万一能进个“部”、进个“局”,那后半辈子享福了,你懂什么!」

「我不管,反正家里还有两张嘴,你去聚餐,我们爷俩吃什么?」

「你单位没食堂?小远不能外面凑合一顿?就你嘴刁!」

凌父被妻子反将一军,败下阵来,又嘀咕了几句,凌母进屋找明晚聚餐要穿的衣服,他放下报纸走到餐桌前。

「你妈不要咱爷俩了」凌父拉把椅子坐下,看见儿子抱着一碗稀饭喝,赶紧问:「你怎么了?你胃疼?」

「没有,不疼」凌远赶紧解释:「有点晚了,我随便吃吃,吃太丰盛不消化」

「那睡前热杯牛奶」凌父放下心,「你妈今天拿湘西腊肉炒的熏干,还挺香,明天早起你炒点米饭当早点吃吧」他说完一拍脑袋:「坏了,放辣椒了,你早起别吃辣的,别吃了」

凌远微笑着点点头,跟父亲道谢,稀饭很粘稠,很糯,带着一股稻花香,这是从凌父老家送来的香粳稻,就算是用米饭熬成稀饭,也能熬出软糯口感,而非一般大米那样熬成稀饭,稀汤寡水如同一碗混汤。

凌母找了半天的衣服,又去鞋柜找鞋,出来进去兴头十足。凌父看着她一个人一会儿抱身衣服一会儿拎一双鞋,忍不住凑到凌远边上发表意见:「这不是鬼迷心窍么!」

凌远喝完稀饭,没有饱,凌父就去沙发掰了两根香蕉过来,他看着儿子吃香蕉,想起白天碰上同事,同事家儿子也学小提琴,不得法,求着凌大夫让凌远给写个按弦诀窍,凌父把这件事和凌远说了,拍拍他肩膀:

「不着急,你闲着没事写几笔就行,咱不为人民服务,不着急要,什么时候给他都成」

凌远点点头,刚要说话,电话响了,凌母抱着衣服刚好经过冰箱,随手接了。

「哎哟?欢?是欢啊?」接到女儿电话让她十分开心,凌欢——凌家最小的妹妹——在读寄宿学校,每周固定打电话回家,今天是非固定日期打回来的,难怪凌母开心。

「宝贝哎妈妈也想你,想吃什么?妈妈给你做了送去?」

「哎哟老了老了,什么跟姐姐似的,你同学真会说话,跟她说,阿姨听了特别高兴,替我谢谢她!…..你哥?啊他挺好的,前几天还打电话问你呢,说问你今年秋天手还干不干,让我给你买凡士林,我说这还不到时候呢…..」

凌母欢快的声音混合着电冰箱嗡嗡的发动机声回荡在门厅,凌父嫌吵,撇了撇嘴,「一聊起来就没完!」

「欢欢跟妈最亲」凌远接了一句。

「不管他们了,你这明年就考大学了,想考个什么专业?有目标了吗?」

「有了,我打算…..」

凌母从门厅小碎步跑过来,拍了拍凌父的肩膀:「欢说想爸爸了,叫你接电话呢」

凌父抱歉地看一眼凌远,儿子很懂事的点头:「爸,替我跟欢欢问好,说我也想她了」

凌父点点头,跟着凌母到门厅接电话,中年男性浑厚低沉的笑声伴随着母亲略微尖细的嗔怪,其乐融融,烟火人间。

凌远把香蕉皮握进手里,又拿抹布擦桌子,端着吃空的粥碗去了厨房。

 

==未完待续==

【目录】


诸君,

这一章属于过渡章

故而只有凌远一人

起承上启下作用

经夜观天象,掐指一算

此时发谓之大吉(有猫病)


评论(46)

热度(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