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有鹿

尘世尘事,尘嚣攘攘,尘缘绵绵

还能说什么👑👑👑👑👑👑非常非常感谢文评!以及画作!!!💝💝💝💝💝💝
不知不觉青山公墓已经营业近半年了,在这半年中,收获了许许多多来自大家的爱意和温暖,也伴随着大家的哭泣和微笑。新的一年青山公墓依旧会不忘初心的陪伴大家,在公墓建设和收录人员中用与创新,为社会主义添砖加瓦,为大家闲暇之余的精神食粮做贡献,继续一切尽在掌握(ง •̀_•́)ง

大家不要打我呀(*◑∇◑)☞☜(◐∇◐*)

北墨亦衣:

写在前面


我其实不会写文评,就说说我的理解和感受。没有逻辑,没有文采。


这篇“文评”本来应该在《形而上学》完结后出现,但当时刚好考试季,实在来不及写了。上周《本体论》完结,我返校了,于是又迟了一周【鞠躬】


如果有不合规矩的地方,可以提在评论里,我会修改。


找一下作者 @青山有鹿 


-------------------------------


尘世尘事,尘嚣攘攘,尘缘绵绵


                       -----读《你不懂我夕阳西下的本体论》有感




   他们的爱不再轰轰烈烈,他们的爱依旧铺天盖地。


    我写这篇文评时,正在听恋爱脑的《绝望的浪漫主义》,心脏难受得不行。这种感觉就像当年看《形而上学》时,看到一霖与杜见锋最后的离别。


    他们笑着,我们却哭了。


   我没什么文采,所以无法用精准的语言说清楚当时的感受,但我知道,我很难受。然而这种难受,在我回头看《清光》时又一次出现。




“「中共北平城工部部长,明楼」


『国军二零一旅旅长,许一霖』”


   我虐点其实蛮高的【自认为】,但是依旧要尽量避免第二次看到这两句。


因为这几乎是人生最大的寂寞和坚强。


真不愧是青山公墓啊。






   我是因为《形而上学》而喜欢上有鹿的文字的,淡而有味,有黑色幽默,有人间烟火。我个人认为有鹿笔下的许一霖是我所见过的文中最好的模样,有老杜时,他温情而善良,失去老杜时,他孤独但坚定,感谢有鹿,让我看到许一霖最强大的模样。


我一路追到了《本体论》,看完,一个字,爽!


   《形而上学》中的爱情是在硝烟与鲜血的基础上,在死神的追捕下,在小小的夹缝间残喘着的。这份爱,是冰冷无情的战场上唯一的暖色调,所以两人包括他们身边所有的人都在拼尽全力保护这份爱情。这份爱是信念,是希望。然而身边人的离去,早已预示了这场悲剧的结局。


悲剧,就是把最美好的东西撕碎给你看。


   而《本体论》中的爱情。我们不得不提一提李清江和刘蛋蛋这一对让人眼前一亮的愣头青夫妻,他们的爱情是那么美好,如果说老杜和一霖的爱是细水长流,那李清江同志绝对是人如其名,势如长江,哗啦啦的把全部的心思涌向了清清冷冷的刘美丽,情人眼里出西施,他爱她,连同她不甘的过去,冷漠的现在,还一直努力改变她曾经无望的未来。


   那一次在湖边,李清江问刘美丽,还疼吗?那一瞬间,冰雪消融,这三个字对刘蛋蛋而言,比“我爱你”更让她心动。我知道,刘蛋蛋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归宿。


家,是可以包容一切的存在。


   回到杜霖,老杜喜欢叫一霖“心上人”,我每每听到这个称呼,就会想到我老家的小巷子里的老翁老媪,老翁说老媪就是他的心上人,老媪每次听到都会说:“诶呀,老肉麻了。”语气里是满满的开心。“心上人”这个称呼,很有年代感,很温暖。


   老杜作为一条野狗【最后成了家犬】,原本一辈子可能只是为了活下去而到处觅食,流浪,心无处所安。所幸他遇到了一霖,野狗遇到了美丽的山茶花,它原本只想低头轻嗅一下,结果却获得了山茶花的笑容【于是我们看到一条乐疯了的傻狗】。杜见锋此人,简单又不简单,他有不简单的能力,却愿意活的简单,他遇到了一霖,就把所有都给了一霖。所以我说,幸好他遇到的是许一霖,柔中带刚的许一霖,能在老杜意气风发之时陪伴左右,在老杜不幸倒塌时撑起一切。


真男人。


一霖一霖,雨林霖。


   许一霖就像是杜见锋人生中一场久等了的甘雨,滋润了他的人生。虽然表面上老杜是一霖的依托和堡垒,但实际上,从最后几章来看,一霖也是老杜的救赎和支撑。


他们相扶着,就能走过余生。




   有鹿的文字,细细密密,字里间都是爱呀,两人始终相爱,没有质疑,没有后悔,没有犹豫。走在了一起,就走到最后。


   我也许配不上你,但我不会离开,我会加倍对你好,努力让自己配得上你,努力让你离不开我。


爱,需要自信和坚持。




最后,感谢有鹿带来这么好的文【以及有鹿柔软的尾巴。】


【有鹿的文,让人想谈恋爱。】






最后,画一个自己眼中的有鹿

评论(17)

热度(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