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有鹿

为往圣继绝学 【凌李·校园】

第十二章

 

高三今天模拟考,为保持安静,整个学校暂停课间操一天。

课间操二十五分钟老师们有的被叫走监考,有的自己也想歇歇,高一年级干脆集体上自习,高吉列占用两分钟布置了一下自习作业就躲到办公室休息,方晶晶趴在座位上,百无聊赖。

他跟“白鹤”认识超过一个月了,两人保持着非常友好的“顾客”和“陪聊”关系,方晶晶发现白鹤是一个特别有思想的人,虽然对方很少会聊枯燥乏味的时政新闻,但只要聊到一些关乎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的东西,白鹤的知识面简直比方晶晶的知识面多了整整一个立方,对方也不是侃侃而谈,就是聊,纯闲聊。在这种闲聊中,方晶晶知道了许许多多他所不知道的东西,比如自由贸易、经济开发区和商务供应链,等等。他觉得白鹤应该是一个二十多岁特别有学问的知识分子,而且眼界开阔,和他这种小亭子间哄妹妹躲奶奶的愣头高中生不一样。

“我觉得我们陷入了一种恐慌”

方晶晶趴着看手机,白鹤一分钟前发来的。

“什么恐慌?”方晶晶单手操作,九宫格键盘回复。

“一种无秩序的、令人担忧的恐慌”

白鹤的短信基本都是这样,这在更大一些年纪的人看来似乎是无病呻吟一般的言辞,在方晶晶看来却像是某种未知的世界,比课本更吸引他,这种早熟的论调和俯瞰一切的悲悯让方晶晶觉得对方至少是个有故事的成年人,而且深深陷入某个故事无法自拔。

“那你要创造秩序吗?”

那边过了很久才回复:“我曾经尝试创造,结果被送到关押疯子的地方去了”

方晶晶叹了口气,他突然有点可怜白鹤,毕竟对方是一个那么有思想的人,而“焚书坑儒”是从很早很早以前就有的。

“知道,你以前说过的,但你还是要追求自我”

“是美”

“对,你要追求美”

冯走之把手从课桌里拿出来,备用手机塞在桌斗乱七八糟的试卷里。

“黑鹏”非常理解他,又有点不谙世事,需要耐心等一等才能跟上自己的思维,可黑鹏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人,也很懂得怎么安慰自己,难能可贵的是,认识一个月以来,黑鹏从未对自己的思想认知有过戏谑的态度,反而一步一步发掘着深层次的白鹤,也就是冯走之。冯走之觉得王大夫给开的这个“倾诉疗法”特别的管用,至少现在他不会再深陷孤独的囹圄,总觉得一切都要自己面对了,最起码他的秘密和想法有人能耐心地听,认真地记住,再及时的反馈回来,像一个躲在暗处的心灵挚友;即便对方仅仅是个从未谋面的、为了三百块钱报酬而撕下小广告的财迷,他也从不后悔这样构建在金钱交易上的相识一场。

“没有另外的世界,我们就在世界中,这个世界就是另外的世界,因此这个世界不会结束,不会有其他方式的结束。*”冯走之噼里啪啦敲下一行字,高吉列进班了,抱着一摞批改完的试卷。

他看着高吉列肥胖臃肿,缺乏美感和中年男性健康体态的身体,觉得一阵恶心。冯走之按下删除键,清空文本之后又打上了另一行字:“这个世界多数丑陋,我觉得自己追求美的脚步不能停下,以免同流合污”

方晶晶看着白鹤发来的短信,他十分认同“这是个多数丑陋的世界”的论调,但应该也是有例外的,总归是有美丽的事物存在,就像他家的小妹妹一样,单纯美好,特别贴心。

 

午休时分,高三年级的模拟考告一段落,下午再来九十分钟的英语就可以放学回家。李熏然跟冯走之蹲在男厕所,两个半大孩子隔着一扇木隔断一边抽烟一边聊天。

李熏然恋爱了,确确实实的一场恋爱,即便他感觉凌远可能并没有他这么不理智,凌远人如其名,对谁都是冷淡淡的,保持遥远的距离,包括对他李熏然。那天晚上两个人的床之间隔了十公分的距离,凌远也只是伸出手握了他一会儿,很快就放开了。

「什么?握握手?你们这是国家领导人亲切友好的一次会晤?」冯走之在倒数第二个隔间里冒烟:「我十分不能理解!」

「国家领导人偶尔还来个贴面礼呢!」李熏然在靠窗户的隔间里狠狠嘬一口烟:「我到让他占了个便宜!结果抱了一下就没下文了!」

「你喜欢的人肯定是个纯粹理性主义,真的」冯走之负责分析:「按理说你已经表现得非常明显了,对方也很明显对你有好感,佐证就是你吐了好几回对方还始终不离不弃,在我看来….」他停顿了一下,伸手按下冲水按钮,巨大的水流声伴随着冯走之的议论传过来,像山水间两个雅士的恳谈。

「在我看来,你们的精神领域已经做到互相谁也不嫌谁,只是肉体上并没有进一步的发展,这种不正当关系需要及时遏制,以免未来造成诸多困扰」

「比如呢?」

「比如长久的精神恋爱会消磨肉体的渴求,有可能再过一段时间你们就变成了柏拉图之恋。精神恋爱虽然是纯粹主义学说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但放在现实中你们俩肯定谁都受不了」

「我听不太懂,你能说的通俗一点吗?」李熏然也开始冲水。

两个半大孩子故作老成的叼着烟卷从青山绿水间各自出来,隔间半米开外的小便池上飞舞着几只苍蝇。

「通俗来说,你有可能成为他的缪斯,他心中的白月光,但由于你们只是精神相爱、肉体克制,所以等到精神枢纽出现断层——也就是他谈了一场伴随着真正肉体交合的恋爱之后,你就是过去式了」

李熏然弹飞了烟头,什么?别的恋爱?凌远还能谈别的恋爱?这绝对不行!本王子大晚上不打高达不打合金,接到短信嗑了药一样骗刑警队长说回学校拿作业本,冒着被打折一条腿的风险跑到小公园去找你凌远,最后你拿我当白月光?你还要谈有肉体关系的另一场恋爱?本王子万万不允许!

「走之,好兄弟,你一语点醒梦中人!」李熏然伸手掏出半包烟往好兄弟手里一塞:「这是我请你的,明天我再请你一盒整的!」

小王子摩拳擦掌跑了几步又跑回来,伸手抻走一根烟,掏出打火机点上:「壮士去兮一支烟,若能还兮必重谢!」

冯走之被李熏然噼里啪啦拍肩膀,小身板被捶得晃了几晃,看着手里的半包“红南京”,他掏出手机给方晶晶打电话:「方舵,啊我这儿有烟!陪我来厕所冒一根儿?」

 

凌远考了一上午理综,脑子有点不够用,不是题难而是心乱。考试的时候他看电子像李熏然,看质子像李熏然,看小车上像是坐着一个李熏然,看X染色体里缠着一个李熏然。

李熏然,李熏然,李熏然。

怎么到处都是李熏然?

“李熏然!校内抽烟!你给我站住!”凌远一抬头,看见高一年级纪律委员撵着他心中无处不在的李熏然,一前一后朝他跑过来。

「哥!我不当你的白月光!我不是你的缪斯!」

「啊?」

凌远还没反应过来,李熏然扑到他身上,两个人一根烟三者同时倒地,焦糊的气味顺着凌远的衣领传来。

纪律委员已经就位,好在午休时间楼道里几乎没人,李熏然趴在凌远身上,香烟被委员捡起来。

「李熏然!这就是你校内吸烟的证据!」纪律委员中气十足地训斥。

「那什么,纪律委员,你放李熏然一次,这是….」凌远抱着李熏然两人一齐坐起来:「这是我想抽,你要告老师就告我吧,我没起好带头作用」

纪律委员一看前学生会主席、市级三好生、校乐团首席小提琴手凌远如此低声下气的自我批评,突然觉得这是莫大的幸运,竟然能跟这么优秀的人对话,这也多亏了李熏然!

「那,那就算了!」纪律委员到底是小女生,被凌远从低往高的一看,已经面颊通红:「那我就先不记录了,但是,但是校内抽烟是不对的!」

「再也不抽了,谢谢你」凌远对她微笑。

纪律委员冒着一脑袋青烟飘飘然地走了,凌远立刻捂着胸口,表情痛苦。

「哥?你怎么了?」

「烫死我了!」

李熏然扒开凌远的衣服,锁骨上方两公分,一个被烟头狠狠碾上的红色伤痕极为显眼。

凌远被拎着领子大力拽起,锁骨的烫伤还在一跳一跳的发疼,李熏然把他拽到楼梯拐角,神情庄严:「哥,我也不要当你的朱砂痣的,你给我记清楚。本王子要求你择日与我上床,形成实实在在的肉体关系,打破缪斯神话!」

*出自:让·波德里亚《冷记忆》

==未完待续==

【目录】

评论(84)

热度(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