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有鹿

巡夜人【日式小说叙事风格·凌李】

最后一班地铁开走的时候,从车站橘黄色招牌的便利店里走出来一个穿着黑色夹克的青年。

「糟糕,忘记拿筷子了」他嘟嘟囔囔的,想起来的时候已经走出去了几十米,这个人站在原地愣了一会儿,像是下定决心一样急匆匆的按照原路返回。

便利店的员工打开抽屉,稍微惊讶了一下。

「竟然已经没有木筷子了,给您勺子可以吗?」

青年稍微犹豫了一下,刚要点头,就进来了另外一个人。

「请问,还有盒装晚餐吗?」

店员点点头,那位客人便径直往放着晚餐的保鲜柜去了,店员只好对先进来的青年说:

「不好意思呀,我这就去拿库存的筷子来,请您稍等一下吧」

原来一开始就有库存的筷子呀,只是在敷衍我才说没有了吧?青年稍微有点皱眉,便把自己的盒装晚餐放在了收银台上。

「真伤脑筋,这个东西我吃完不消化呀…..」挑选晚餐的人站在保鲜柜前,声音很小,但还是被黑夹克青年听到了,大概是因为夜里太安静,这间便利店太小了吧。

「只有韩式鱿鱼盖饭,和奥尔良鸡腿套餐了吗…..」那个人还在保鲜柜前挑选着,「那就吃方便面吧」他好像彻底放弃了,却在转而往方便面陈列架走过去之前,用手顶着胃部,弯了弯腰。

「不要紧吧?」一直因为无聊而观察着他的青年开口问道。

「嗯…..说是不要紧…..不过……」那个人好像痛得十分严重,不一会儿就已经是满头的冷汗了。

「我说,你这样是不行的吧?」那个青年已经走过来,用力架住病人的手臂了。

「我送你去医院吧?要叫救护车吗?」

「不用….给我杯热水喝吧…..」病人似乎已经习惯了,虽然疼得厉害,但神色却没有表现出慌乱。

先开始去后面取筷子的店员这时候出来,那位青年马上对她说:「请马上帮我倒一杯热水,这里有人生病了」

店员倒了一杯开水送过来,又从后面的休息室里拖出了一把带靠背的椅子。

「用不用叫救护车呀?」

果然没有经验的人都是首先想到叫救护车呢。那位病人喝着热水,又从口袋里摸出药来吞下去,微微摇了摇头:「不用了,我自己就是个医生」

青年似乎也没有处理这样病人的经验,但他还是努力架着对方的手臂,好像手一松那家伙就会滑下去似的。

过了大概有十五分钟,那个病人的脸色终于好多了,他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又从口袋里掏出手帕擦掉额头的冷汗。

「你好些了吗?」黑色夹克青年问道。

「已经不要紧了」

「那我松开手,你自己坐稳好吗?」

其实你刚才就可以松开啊。病人抿了一下嘴唇,似乎是把这句话咽了回去,他点点头:「没问题了,我可以自己坐着」

青年慢慢松开手,离开对方手臂之后就用两只手交互揉捏着。

「手都僵啦」他一面揉着一面抱怨:「我刚才用了很大力气扶着你呢」

可是你只是在和我较劲而已吧。病人又抿了一下嘴唇,好像天气特别干燥似的。

「啊啊,盒饭都凉透了」青年这才想起来自己回到这里的初衷,他拿起收银台上的盒装晚餐,因为是用微波炉加热的,冷下来之后水汽全部凝结在盖子上,已经开始滴进下面的饭菜里了。

「这不就是水泡饭吗?」

其实并没有那么夸张,这个家伙还真是容易夸大其词啊。坐在椅子上的病人用手揉了揉刚才疼痛不已的胃部,果然止疼药吃下去就能稍微缓解病痛,现在已经不怎么难受了。

「再买一盒也吃不了啊」那个人还在抱怨。

「不然我请你吃点什么吧」一直没开口的病人说话了。

「刚才还真是多亏你了」他看着那个青年要开口说话的样子,马上补充道:「我已经没关系了,这个时候喝点热粥就更舒服了」

青年十分不情愿地指着自己的盒饭:「可这样我的盒饭不就浪费了吗?」

「那个的话,不然我买下来吧」那个人掏出钱包:「如果是奥尔良鸡腿套餐,我拿回家热一热,明天的早饭就有了」

「可你不是吃这个不消化吗?」那个青年想起刚才这家伙站在保鲜柜前的抱怨。

被戳中了短板的人愣了一下,钱包拿在手里不知道怎么办好了。

「那…..我教给你一个简单的办法热鸡腿吧,不是非要在微波炉里才能热」这个人站起来,抬手看了看表,已经在这间便利店耗费了二十分钟了,今天又弄到这么晚啊。

那个青年点点头,他也下意识的看了一眼手机,已经十二点了,这么一来晚上又要熬到很晚才能睡了呀,真是够沮丧的。

店员小姐的手机游戏一直不停地响着音乐,并没有注意到这两个陌生的客人。她玩完最后一局,发现店里已经空了,椅子被摆正,上面还留下一张写着“谢谢”的便签纸。

黑夹克衫的青年抱着盒装晚餐,跟在刚才那个家伙的后面。

「你是有车的啊?」

那个人回过头:「有什么不对的吗?」

「有车的话为什么要去地铁站下面的便利店买晚餐啊,回家吃不就好了吗?」那个青年有点不可思议,仿佛便利店门口写着“禁止非搭乘地铁人员进入”似的。

「回家没有晚餐可吃,所以才来买啊」那个人打开车门:「不过,已经很晚了,我也就是请你去一间粥铺喝碗粥而已,不嫌弃吧?」

「有的吃就可以啊!」青年高高兴兴地上了车:「最重要的是你请客,不是吗?」

这个家伙到底是多喜欢吃白食啊。那个人发动了车子,大概七八分钟,就到了他所说的粥铺。

 

「很抱歉啊,就只是喝了粥而已」两个人喝完粥,和老板道别。

「鸡肉卷饼也很好吃的!」青年有些意犹未尽,「果然午夜的城市里,总归是有守夜人在开着慰藉候鸟的铺子啊」

「这也太夸张了吧?」请客的家伙说道:「守夜人,候鸟什么的,太象征主义了吧」

「这是浪漫主义吧?」那个青年反驳着:「守夜人和候鸟,远比“路摊老板”和“加班族”更让人觉得生活美好呀」

「唔,你要是这么说的话也……」

「而且,其实你的职业,也是能用我刚才的浪漫主义表现的吧」青年确认了一次:「你是医生对吗?」

「的确是」

「那你不就是“白衣天使”吗?」

「的确一直是把我们叫做白衣天使的」那个人点点头:「那你呢?」

「我的话就是“巡夜人”啦」

「“巡夜人”?」

「我是警察呢,警察有的时候不就是巡夜人吗?」

这个警察真是少见的浪漫主义。医生这么想着,两个人不知不觉走到了车边。

「那么,我送你回家吧」医生打开车门。

「我家很近的,我走回去吧!」警察先生掏出一根烟点上:「吃得太饱,走一走还能消化」

「你好像是吃的不少呀」医生并没有客气:「而且还是我请客呢」

「就因为是你请客呀!」那个人一说话就开始喷出烟雾,像是被包围在白色的镜头蒙布里了。

「好吧,那么,我走了」医生上了车,又放下了车窗:「烟的话,少抽一些比较好吧」

「好!」可是并没有真的听进去的样子。

「那,再见吧」

「慢走啊」

车子越开越远了,后视镜里已经看不到那位青年的身影了。

医生开着车,忽然发现那位青年的晚餐还放在自己车上。

送回去的话来不及了吧?他缓缓停下车子,他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停下来。

晚饭已经请客不少了,这份盒饭就算是我的了吧?他默默想着,就着路灯看盒饭上的价签。

果然是奥尔良鸡腿套餐,说起来,刚才那家伙也是吃的鸡肉卷饼呢。

原来喜欢吃鸡肉啊,那位警察先生。

他熄掉火,从自己的口袋里也摸出烟来,不过在车子里吸烟空气实在太差劲了,他就从车上下来。

一阵猫咪的叫声从灌木丛里面传出来,这么安静的夜里,这样的猫叫还真是异常清晰呢。

「饿了吗?」他往灌木丛里看了一眼,一只随处可见的野猫正看着他的眼睛。

「把鸡腿吃了,没问题吧?」医生并没有养小动物的经验,他用手拎出鸡腿,放在离那只猫很近的地方。

野猫嗅了嗅,又抬头看了他一眼,紧接着就开始埋头大吃起来了。

也是个爱吃鸡肉的家伙呢。医生点起了烟,靠在车门上。

「你也是“巡夜人”吗?」他这么问道。

可惜猫是听不懂的呀。

巡夜人的话,很少知道晒太阳是怎么一回事吧。他突然有点感慨起来了,大概他也变得浪漫主义起来了吧。

 ==完==


果然还是写作最能让我感受到轻松和快乐啊....

评论(66)

热度(20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