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有鹿

谢谢写字和长评,非常非常感谢你能喜欢。
文字的力量依托于真实发生的历史和曾经为抗战而赴死的生命,总有一天文字会褪色,澎湃会平静,但他们所依托的那些真实发生的事件永远鲜活如生。
想摘抄王尔德的诗句作为自己对《清光》和《关于》中未竟之情的评价,在那段岁月里,在报国与信仰面前,一切未竟之事都是被历史碾压到飘零的情感,忧郁到叹息,宁静后被遗忘。
「你想我会不让你知道吗,你受苦,我与你同在受苦;你哭泣,我眼中也会充满热泪?你想我会不让你知道吗,假如你幽困于缧绁之室,为人所不齿,我会用满心的悲哀去构筑一处宝屋,百倍加添地存起世人不让你得到的一切,等着你的归来,伴着你的康复。」

吾家有獅初成王:

关于战争年代常见的生死别离与孤独世间不常见的灵魂伴侣

这是一个仿得非常拙劣的标题。直白且没有意象。
鹿鹿的题和文都写得真好。
可是我不想表白鹿鹿了。
只想挞伐一下公墓。

一天之内看完关于和清光是一种怎样的感受?
嗯……不可说。
所以我在同一天把本体论也看了。

之前一直久闻青山公墓盛名。
我认识的第一只鹿是做饭的那只,看到的第一道菜是……蛋饺。
于是著名的七物和关于一直没敢看。
我以为我可能就不会看它们了。
后来在文荒的日子里看了七物。(文荒因为鹿鹿停更了,所以都是鹿不乖。)感觉……并没有那么虐。
虽然我是一个he爱好者,但是一直以来觉得楼诚那个年代那个背景一切都有生发抑或终结的可能。对于他二人而言同生共死就是he,而生离是be,死别才是BE,没有存在就没有意义。至少七物在番外里还有重逢。
而且,鹿鹿的文字那么美好,那些昔年旧事,那些故园风物,字不着情又字字含情。
后来偶然地看到有人引了关于的最后一句。虐得荡气回肠酣畅淋漓。壮烈得好像不那么悲伤。
于是我想,那就把鹿鹿的文都补完吧。

好像刚刚进入正题。
首先表白鹿鹿的《关于冷酷仙境中不常见的远山含黛与杀戮轮回中常见的形而上学》(希望我把这个标题写对了_(:зゝ∠)_)
我几乎不吃除了凌李之外的楼诚衍生,因为觉得衍生要有相近的精神气质。所以我曾经躲避了无数的安利,却终于被文中的一句话圈了。而读完之后,我爱上了这一对。
是的,鹿鹿不止让我爱上了这一个故事,而是真的吃下了这对cp。
我所理解的楼诚的精神气质,是他们作为独立个体的孤独与他们作为一个整体彼此毫无保留的信任,背景是残酷晦暗的,他们是彼此的光。
而鹿鹿笔下的杜霖身上具备了我所期待的楼诚感。
相遇、救赎、命运转折;成长、信任、死生恋慕。
他们具有本尊的精神气质,又有作为独立人物自有的特质。他们是楼诚衍生,他们不是楼诚;他们是杜霖,他们有楼诚感。
而不仅是主角的塑造,每一个配角也都那么出彩,让人念念不忘。不仅是爱情的描写,家国天下慷慨悲歌也同样令人热血澎湃。这是文字的力量,这是鹿鹿的魅力。
杜见锋是那个向死而生粗鲁却多情的旅座,他是“战场野狗”;许一霖是那个命途多舛孤独却坚忍的新兵,他是“浴血茶花”。他们就是杜见锋与许一霖,而他们又浑然天成地就是应该在一起。
拥有共同的理想,一起为之努力奋斗,生可以死,死可以生,纵使生离死别,心念生死与共,是谓灵魂伴侣。
他们的时间永远不够,他们来不及说情话,但是他们生死与之,瞬间,永恒。
最炽烈的爱,是彼此懂得,所以生死离别一刻留给彼此一个笑。我不为你殉情,而是带着你未竟的理想活下去战斗下去,我越来越像你,我又不是你,我始终带着你,一魂两命,俱为一体。
硝烟、炮筒,远山、晚霞。你的笑靥。
壮烈又温柔。

好想把抄写的最后一段寄给鹿鹿啊!虽然它壮烈又温柔但是它很虐啊!
还好它虐得淋漓尽致,所有的悲伤都炽烈地绽放。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私以为《清光长送人归去》才是公墓最虐的作品啊!希望……没有之一。
前文一直轻轻浅浅温温润润的,直到图穷匕见一把刀插下来直抵心脏。
最讨厌这种虐得我哭不出来的文了!
而它又偏偏写得那么好!
一直假装不知道,不知道就还有希望。
没有告别。同样没有告白。
只有许多年后,一纸“遥祝君安”。
清光里楼诚的情,也似一道清浅的光,若隐若现,似晦似明。我一向以为他们不需要说,却发现正是他们从来就说不清楚。
当许旅长眺望晚霞的时候,明部长会想到什么?
念想没有寄托的孤独永夜,好苍凉。
你就说虐不虐?虐不虐?!

幸好鹿鹿是一只可爱的鹿。
所以我们还有《你不懂我夕阳西下的本体论》(希望这个标题我也没写错)
我觉得有时候AU就是一个乌托邦。
而本体论就是关于和清光的乌托邦。
他们依旧是他们,他们又不是他们。
每一个人依旧拥有属于他自己的性格特质,每一个人又拥有了不一样的美好结局。
纵使中间有曲折,有疼痛,最终they live together happily ever after.
他们生活在一个相对美好的时代,看到了关于和清光里的他们为之战斗为之舍命换来的美好时代,国泰民安,海清河晏。
尽管过程中鹿鹿一直在预警前方有小虐有小虐,可是我觉得本体论真的不虐,吵架基本一章就和好,家长反对内心却依然温柔,住院也不会昏迷不醒。直到最后鹿鹿还故意吓吓我们,可是这是个绝对意义上的happy ending.
于是我发现了一个真相,有预警的都是小虐,公墓真的要收人时候是从来不给预警的!
想和成熟的公墓谈谈人生。

最后,这是一篇攒了好几天想写的表白。
这应该不算文评所以它还是一个表白。
致我又爱又怕的鹿鹿和公墓。  @青山有鹿 

评论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