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有鹿

关于冷酷仙境中不常见的远山含黛与杀戮轮回中常见的形而上学

第十一章  【下回煮面加俩鸡蛋】

 

一大早,陈黏米就拎着一壶热水往杜旅长屋里走。

「出去出去」陈黏米刚要伸手推门,却看门自己开了,旅座一边给外衣系扣子一边拿脚踹他。

「旅座!」陈黏米赶快立正,「我….!」

杜见锋腾出手堵住陈黏米还在说话的嘴,陈黏米的后半截话堵在嘴里。杜见锋推着他往前走,推出去四五米远才脸色不善的说:「大清早喊什么喊!吵了……」他咳嗽一声:「吵了大伙儿睡觉!」

陈黏米马上点头,压低了声音:「我来给旅座送热水来了」

杜见锋伸手接过开水壶,他的衣服扣子还没系完,他用一只手继续跟扣子较劲,另一只手拎着水壶往回走,走了几步返回来:「叫伙夫给老子煮碗面条,加个鸡蛋」

「是!」陈黏米一立正,马上又想起来,又悄悄说:「是」

杜见锋没回头,在心里翻个白眼,走了。

 

许一霖是被一阵哗啦哗啦的水声弄醒的,同时还觉得有块粗粗拉拉的毛巾一直在他身上来回抹着。毛巾并不柔软,擦在身上热辣辣的疼,给他擦身子的人手底下没轻没重,他一睁眼,看见杜见锋正半环着自己,手里拿块毛巾正擦的起劲。

『杜见锋』

「说」

『我是不能动了要你伺候吗?』

「呸!大清早的别胡说八道」

『那你这是干啥呢!』

「老子看你睡得香,给你擦擦身子好让你舒服,你他妈还不领情」杜见锋把毛巾扔进水盆里,溅了一地的水花,「自己擦!」

许一霖就笑,眉眼弯弯,他捞起水盆里半湿的毛巾,拧干了水,往自己肩膀上一搭:『后面擦不着,求旅座赏脸给擦擦』

杜见锋这时候已经掏了烟出来,看见许一霖这样又没了脾气,刚才那点根本算不上发火的情绪也早烟消云散。他把烟放在桌上,放了两次烟卷都滚走了——不怨他,旅座军务繁忙,桌子上全是作战图和绘图工具——他又想塞回烟盒,就两手在口袋外面摸摸。许一霖懒得看他手忙脚乱的样子,直接拿了烟放在手里,又从杜见锋的口袋里翻出打火机:『我伺候旅座抽烟,您来这个』 他一面说一面把烟塞回杜见锋嘴里,又学着他的样子打着了火,给杜见锋点上。

「不错,」杜见锋站在许一霖背后,嘴里叼着烟卷:「老子伺候你擦身子,你伺候老子抽烟,也算有个良好的开始」

『那是』许一霖笑嘻嘻的。他自己都没发觉,自从跟杜见锋互相表明了心迹,他脸上由衷的笑容都变多了。以往他总是有什么愁云笼罩着,戚戚然的样子,就算是笑也带着点忧郁。可现在他要笑就是真的笑,真的高兴,他参军少说三个月了,他已经完全想不起曾经那个要跳湖的自己,那像是上辈子的事了。现在他还是爱唱戏,但都唱自己喜欢的,他唱小生也唱反串,兴致来了也来段老生练练嗓子;他已经想不起来他跑了的媳妇长什么样子了,哪怕他原来是真的喜欢过那女人。

杜见锋就喜欢看许一霖笑,他早知道许一霖长得不像普通的大老粗。许一霖身子瘦高,骨架不大,肩膀宽阔可是细腰窄臀。他头发墨黑,从前当少爷的时候老用发油梳,参军了,阵地没处弄发油,他也就随它去了。墨黑的头发松松散散,比起先前故作老成的少爷头显出一股年轻与飘逸来。他眼睛也生得好看,眉骨高而眼窝深,老是有点负影投在脸上;眼睫乌浓,眼珠黑亮,常年唱戏又把眼神练出来了,几下里眼波流转,灵动活泼。杜见锋不是没动过小心思,他想让许一霖当自己副官,给自己打个下手。这样他到哪里都能带上他,且副官这个工作轻松,最起码不用每天练操。机枪手也危险,时时刻刻冲锋陷阵,杜见锋老是担惊受怕。这要放在以前,假如有人为了一己之私跟杜见锋讨价还价,要求被保护或者不上战场,杜见锋立刻掏枪弹压了他。可现在,他自己却成了这么个自私的人。他杀的人不少了,手里攥着人命,为了救国就不得不把那些命扔出去。可他绝舍不得许一霖送命,他甚至恨不能把许一霖送走,送到个安全的地方等待胜利,哪怕胜利遥遥无期。他知道哄着许少爷当兵的人是自己,告诉他救国的人也是自己,但他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爱上许一霖,他要是早知道自己为了许一霖这么患得患失,当初他就不该让许一霖进旅部的门。

杜见锋给许一霖擦完了身子,又看着他穿衣服,挂枪。他的烟抽完了,嘴巴里有些发苦,他看着许一霖清点弹药,就轻轻踢他一脚:「上回让贺觉民给你的美国糖,吃完没有」

『没有,我留着呢』许一霖往手枪里装弹:『你吃啊?』

「你带了?」

『在通铺我枕头底下,我给你拿去』

「别,不用了,老子就问问你」杜见锋伸手拉了许一霖胳膊,捡起桌上的枪。

「你这手枪….」他拿起来仔细看:「你这手枪都旧了,也没好好保养,容易炸膛」

『那我叫我师傅给我换个膛线』许一霖没抬头,接着装填。

「我是说」杜见锋按住许一霖的枪:「要不你…..」

『你倒是说呀!』

「要不你回家吧,老子偷偷放你走,没人知道,出了事我顶着」

『你让我当逃兵?』

「什么话!」

『那你轰我走』许一霖把枪撂在桌子上:『要不,你就是吃够了,瞧我不顺眼了?』

「越说越没边儿!老子瞧你顺眼还顺不够!」杜见锋把枪拿起来,又重重撂回桌子上。他这么一折腾,许一霖反倒乐了,他一面给枪开保险一面说:『杜见锋,你是不是怕了?』

『你怕我跟你手底下的兵一样当个炮灰?也是,本来也是你告诉我打仗的事儿的』许一霖抬脚踢踢杜见锋:『老子跟你说,你别怕,老子也不想现在死』

杜见锋侧头看他,许一霖接着说:『老子等着仗打完了去你老家看山看雪,老子长这么大了,都没出过镇子,亏大了』

杜见锋听完这个到笑起来:「那你可比不上老子,我十几岁当兵,打了半个中国,南来北往到都走了个遍」

『所以我得好好活着,到时候打完了,你先带我上你老家看看,然后再去城里瞧瞧。我听人说上海好得不得了,花花世界』

「老子还真去过上海」杜见锋坐在折叠椅上,他摸出烟点着:「就早几年,老子那时候还是团长,赶上淞沪会战,守上海,要配合军统一次行动,老子就一个人摸进上海执行任务。看见那洋楼洋车,满街跑的方盒子;晚上灯红酒绿,到处都是甜香甜香的,舞女歌女夜里坐着黄包车回家,身上飘着一股花露水的味儿」

『你到记得清楚』

「老子执行任务去的美琪大戏院,演外国电影,黑白的,听得懂外国话的少爷小姐们吃爆米花喝汽水,场子里一黑灯,老子就和身边的人接头传了东西。那电影我一句话也听不懂,爆米花到挺香的,以后老子也给你买了尝尝」

『行』

「那…..」杜见锋掏了自己的枪放在桌上:「你用这把当佩枪」

『那你呢?』

「还有别的」

两人正聊着,有人敲门,许一霖赶紧从床上站起来,杜见锋开门一看,陈黏米端着面条等在门外。

「旅座!面条得了!」陈黏米递上面条,杜见锋接了,挡在门口:「走吧走吧,老子吃完了自己送回去」

「是!」陈黏米行个军礼,他看杜见锋要关门,赶忙说:「旅座,您得快点吃,军部来电,让您三小时后到作战部开会」

「知道了知道了」杜见锋关上门。

许一霖还站着,他看杜见锋端了碗面,就开始收拾桌子,把地图卷进纸筒,圆规和铅笔也收起来。杜见锋在他腾出来的那小块干净地方放下面条:「吃吧,老子叫人给你煮的」

『你不吃了?』

「老子三小时后必须到位,现在就得走」杜见锋从个武器箱里找佩枪,许一霖喝口面汤,拿筷子扎了鸡蛋送到杜见锋嘴边。那人也没推辞,就着筷子吃了,又蹲着翻来翻去。

『行了旅座,您拿这个吧』许一霖把刚才杜见锋留给自己的勃朗宁递给他:『等找着了,军部的黄花菜都凉了』

杜见锋站起来,又踹一脚箱子,咕哝着肯定在这里,许一霖没说话,只是端着碗喝汤吃面条。杜见锋看他吃得挺香就说:「老子回来也得吃一碗,看你吃还挺香的」

『赶紧走吧』

「今天天气不好,日军就是盲射,不会打过来」

『走吧』

「我开完会就回来,要还能碰见美国人,还给你换点糖酒什么的」

『旅座,您这是不着急啊?』

「那老子走了!」杜见锋把勃朗宁挂回身上,把许一霖的脑袋往自己怀里一搂:「老子下午就能回来,你跟着贺觉民巡视阵地」

『哎,知道啦』

 ==未完待续==

【目录】


深夜党的福利

日记:

我又长大了一岁

很快就能念小学了,真开心。

(๑•̀ㅂ•́)و✧

评论(36)

热度(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