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有鹿

这什么时候写的.......

半夜的时候下起了雪。
 雪不是雨,下的时候完全无声无息。凌晨两点半,路上有过完了圣诞节回家的年轻人。喝得烂醉,又或者只是发泄,他们大喊大叫的吵得人不得安宁。听见了喧嚣的许一霖愤愤从床上坐起来,心里想着再这么折腾下去他不介意出门轰这帮小年轻回家。他在他们这个年纪更是玩得疯,可一过了三十就立刻倦怠下来。明明是圣诞夜,他却老早就回家睡觉了。平淡无奇才是生活原有的滋味。小年轻还在外面唱歌,他忍无可忍,哗啦一下拉开了窗帘。
 满目的白。
 他突然比夜半歌声的年轻人还要兴奋,下雪常见,但惊喜不常有。分明两三个小时前还是大风降温,现在却下起这样丰厚的雪。小年轻的圣诞歌极为应景,仿佛真要有铃铛声从天际传来。
 许一霖跳回床上,大力摇醒了沉睡的杜见锋:『哎哎,起来起来,下雪了!』
 睡得正熟的人恍惚觉得地动山摇,床垫太软,许一霖不用费多大力气就能把人晃得上下颠簸。杜见锋突然惊醒,他最近老是做梦,会梦到自己拉着许一霖上了战场,战场上也地动山摇。他睁开眼,有些分辨不清,他只看见昏暗的房间里有许一霖发亮的双眼。他正揪着杜见锋的睡衣领子,几乎要把人拽起来。杜见锋极不情愿的大大叹气,慢慢坐起。
 「老子不是告诉过你,北方下雪很常见吗?」
 『老子也告诉过你,今天圣诞节啊!』
 杜见锋马上躺回去:「老子不过洋节」
 许一霖懒得搭理这个明明在外企工作却从来不对万圣节圣诞节感兴趣的人。他回身看着窗外一片白,又看天色是朦胧的红,心中简直难以诉说的欣喜。他的确没怎么见过雪,至少在南方,冬天还是下雨的时候多些。杜见锋又要坠入梦乡,许一霖也不好再把人喊起来的。况且他刚才也说了,第一,北方下雪很常见;第二,人家不过洋节。
 许一霖很想加入刚才在楼下夜半歌声的那帮人,但他突然发现人家都走远了。他看见了丰厚的雪被,没被人踩过,干干净净的,又细密。杜见锋年过三十,秒睡功力到不减当年,现在已经发出了梦沉甜酣的呼吸声。许一霖就轻手轻脚抱了衣服出去,于门厅换上外出的厚衣服厚鞋,悄悄开门走了。
 天很冷,因为本来也是后半夜。雪不紧不慢的飘。路灯底下看得更清晰。鹅毛大雪四个字,假如不是亲眼见到,恐怕会以为仅仅是个比喻。实际上这场雪比鹅毛还要大,而且雪片很厚,不多时就落满了一层。两三点,各栋楼都是全黑,唯独小区便利店亮着灯光。玻璃上水雾漫漫,隐约能看见穿着绿色员工服的人勾着脖子打瞌睡。许一霖抓起点雪放进嘴里,他当然知道这东西没味,但就是想尝尝。
 「老子也没饿着你啊,馋了?」
 『你怎么也出来了?』
 「你都出来了,老子能不出来看看?」杜见锋给许一霖披个厚毯子:「你这火急火燎的往外跑,知道的你是来看下雪,不知道的以为天上掉金子了」
 『少废话!』许一霖把手里没吃完的直接塞进杜见锋的领口,冻得那人狠狠打个颤。
 「你小子真不知好歹,老子冒雪为你添衣,你就给老子玩阴的」杜见锋嘴上这么说,手却没从许一霖肩膀上下来:「许少爷,看够了请回吧,明天老子要上班,没记错的话,您也要上班」
 『老子当然要回去』许一霖学着杜见锋的样子说话,然后往家走。雪夜真是太安静了,脚下是细碎的声音。杜见锋走了一会儿,发觉许一霖穿的是羊毛靴,自己却踩着皮鞋。他仔细打量了披着毯子的人,羽绒服,厚绒居家裤,羊毛靴,简直像个孤独的爱斯基摩人。杜见锋低头看看自己,睡衣睡裤,上班穿的呢子大衣和皮鞋,防寒装备堪称新手村练级。最可气的是,穿的暖暖和和的那位还一脸坦然的披着毯子,这毯子应该自己披!杜见锋马上撤了许一霖身上的毯子卷在自己身上。
 「老子快冻死了」
 『谁叫你耍单儿』许一霖笑了:『回家吧杜见锋,到家我给你弄碗姜汤喝了』
 「搁点盐」
 『那干脆煮碗面』
 「面条里卧个鸡蛋」
 『再给你炸几个饺子就着?』
 「成,成」
 『马无夜草不肥啊……』许一霖拍着杜见锋的肚子:『你迟早要吃成你们单位明主管那样』
 「那老子半夜出来雪中送温暖,怎么着也算是贯彻了新闻上说的:社会温暖进万家这个主题吧」杜见锋吸溜鼻子:「老子这也是构建和谐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的一份子了」
 『真贫……』许一霖揉了揉杜见锋的鼻子,还真挺凉:『行了,看在你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力量的份儿上,我就给你煎盘饺子再煮碗挂面吧』
 「革命友谊,天长地久……」
 (完)

北京是真下雪了……
 贫的不是他们,是我……

评论(33)

热度(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