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有鹿

随笔记录

青春的歌

十月,桂花开得很美,杜见锋想起心上人老家在南方,就嘱咐在南方的旧友给寄一点桂花过来。旧友是行动派,三天前去央求他,三日之后快递的纸盒已经躺在家里的餐桌上。糖桂花,用的是色泽鲜艳的丹桂。旧友在纸箱里附了一封信,语气一如既往的不够良善,信中说今年家里的丹桂只开了两小捧,家人拿来做糖渍桂花,杜见锋一个口信过去,热情的家人先生竟然是把最难得最好吃的丹桂全寄了过来,旧友吃不到,要记杜见锋一笔,将来见面讨回来。杜见锋笑嘻嘻的读信,想起旧友那张气愤的脸心情就变得十分好。他珍重的把两瓶桂花蜜糖收进冰箱,打电话过去表示感谢,旧友没在家,是上海的家人接的电话,两个人在电话里实打实的揶揄了一番小气又护食的人,又交谈几句天气和新闻。

许一霖从外面进来,手里提着两兜菜。杜见锋回头见了匆忙挂断电话,跑到门口接他。

「买这么多?下回叫我一块儿去」

『你?』许一霖摘了围巾帽子挂在衣架上:『哪里指望的上啊』

「你看我睡得沉就叫我起来呗」杜见锋帮着许一霖挂衣服,这种天气穿羽绒服有些热,穿呢子大衣又冷,他看着心上人红扑扑的脸,没忍住偷偷亲了一口。

许一霖早就见怪不怪,伸手擦擦脸就进了厨房,杜见锋也早就见怪不怪心上人对自己的嫌弃,他讪讪笑着,提了东西也跟着进去。

买菜用的袋子窸窣有声,里面东西着实不少。过年这些天商场都歇业,也不进什么蔬菜,弄得他们只好吃年前就买好的白菜土豆胡萝卜。除夕那天他们都懒得做,去李清江同志的家里实实在在的蹭了一顿年夜饭,鸡鸭鱼肉时令时鲜,时代越是发展,人类的餐桌就越是丰富。两个没皮没脸蹭饭的人还打包回来几十个手工饺子,是李清江的老婆包的,胡萝卜羊肉白萝卜羊肉,李清江赐名“鸳鸯馅”,突显两人的恩爱和感情的深厚,招致蹭饭小分队捂着眼睛不忍细看。存货吃到初七,终于也到了弹尽粮绝的时候,许一霖一大早念叨着地主家也没了余粮,本来想揪着杜见锋一起出门采购,又舍不得叫醒睡眠质量赶超全国人民平均水平的枕边人。

桌上慢慢摆起了小摊,鸡腿鸡翅膀,五花肉青鲤鱼;小菜买了四五样,莲藕水芹芦笋和白萝卜,半辫子的大蒜,几块生姜,一把小葱和一袋海盐。许一霖一样一样的分类,杜见锋把它们装进密封袋再放进冰箱,一前一后的配合着,没有多久就收拾端整。

许一霖坐在沙发上喝热茶休息,杜见锋就赶紧凑过来给他揉肩捏背。电视里放着春晚重播,相声大拜年,天津快板,京戏摇滚串烧,这些年的节目到是比以前风趣,至少能让人开心的笑笑。茶几上一小碟蛋黄酥,许一霖拈起一个被咬了一口还放在最里面的,抬手呼上杜见锋的脑袋。

『家里闹耗子呢?』

「我这不是没吃完嘛」

『没吃完你藏起来?』

「一霖呐你是越来越聪明了」

『跟杜老板相处就是傻子也会算账了!』

许一霖批评了几句,自己把那块酥点吃了,微甜,蛋黄起沙,芝麻没炒香,油酥皮太厚;下回不买这家的了,许一霖拍拍手上的碎渣,喝茶清口。

『中午吃什么?』

「做什么吃什么」

『做个肉的,再来两个素菜?喝汤不喝?』

「喝喝喝!」杜见锋依旧点头如捣蒜,又给心上人的茶杯里添了水。

白萝卜切细丝,用盐轻轻腌过以去涩味,再泡水除盐,最后放在太阳下晾干水汽;鸡腿上横切三刀,用料酒姜片黑椒粗盐抹匀,腌一刻钟入味。大米淘洗干净入土锅,再添水上灶。以前都是用电饭锅煮,米香都顺着电锅的排气孔跑了,吃饭像是完成任务。现在时间充裕,两人买了不少古朴的灶具回家,要的就是找回从前认认真真吃饭时候,那种永不消失的食物本味。

「一霖,你这买了圣女果怎么吃啊?」杜见锋站在冰箱旁边寻宝,一会儿把水果抽屉拉开,一会儿又拿出一个香梨闻闻。

『不干活就别添乱』许一霖又抬手招呼杜见锋的脑袋,那人正抓了个圣女果在衣服上蹭,许一霖劈手夺过来,在水底下冲冲才塞进对方嘴里。

「也没洗多干净……」杜见锋冰得一激灵。

『不干不净吃了没病』许一霖自己也抓了一个在水下草草冲了塞进嘴里:『真凉!』

「阿诚给糖桂花了,我给你泡杯水喝?」

『别,等着吃饭了』许一霖走回去又走回来:『哪儿有糖桂花?』

杜见锋伸手拿了一瓶出来,递到他手里:「多喝水,充分睡眠,配副眼镜」

 

鸡腿放进平锅,再横切一整头大蒜进去,大蒜横切像排列密实的花朵,切口朝下;鸡腿渗出油分,在锅子里煎得噼啪作响,星星点点的油花飞在瓷砖上,大蒜浸在鸡油里,香气袭人。两面焦黄之后再调一碗蜂蜜水配耗油汁,顺着锅边倒进去,爆响的时候盖上锅盖用小火焖煮。萝卜丝放进汤锅用慢火炖,水总要半开不开的样子,只要它在锅边翻滚着小小的气泡。米饭开锅了,笃笃沸腾的声响里有极为醇和的稻米气味,土锅的盖子被水汽扑打得来回晃动,几簇浓白的米浆跳脱出来,在灶台上留下一个干干净净的白色圆点。

杜见锋守在门边,看着心上人清洗圣女果。

他的心上人有空的时候都会在家做饭,手艺真的很好。李清江带着太太来家里蹭饭,说杜见锋藏了个私房菜的名厨在家。即便是挑剔的明楼和手艺颇好的阿诚,吃了许一霖做的笋干烧肉也赞不绝口。

那当然,这是老子的心上人。

他很得意的靠在门上,拢着火,给自己点了一支烟。

圣女果洗净,顶端划个十字,用开水烫一烫,再一个一个仔细剥皮。其实不剥皮也没有关系,只是他们都老了,果皮总是溜进牙缝里,无论怎么弄都弄不出来。

老家伙站在厨房,老家伙站在门口。

厨房里的老家伙把圣女果的果皮敛成一堆,又撒很少的一勺黄糖。黄糖是暖胃的,门口的老家伙年轻时应酬太多,有时候会闹消化不良,厨房的老家伙就要给他养胃,可黄糖吃多了也不好,就每次一点点,细水长流。撒上黄糖,再倒进去两勺红酒,这纯粹是情趣,那是一瓶法国的红酒,也有些年份,老家伙们都不能喝太多的酒,又怕再不喝就浪费了,只能在做菜的时候绞尽脑汁的利用,平添趣味。门口的老家伙近些年什么都注意,唯独不肯戒烟,只换了口味清淡些的,刚换的时候他总觉得是在抽空气,几年过去,就觉得空气里是生活,他在吸取着烟火人间。

门口的老家伙半支烟抽完,厨房的老家伙回身凑过来,张着嘴。杜见锋就把那截白色的过滤嘴喂进许一霖的嘴里。他们抽得都不如以前凶了,一支烟两个人换着抽,抽几口就掐灭,想抽就再点起来,有时候一支能消磨一整天。许一霖吸了一口,喷出一片烟雾,杜见锋就凑上去,吻了吻他烟味很重的双唇。

心上人,你成长的旅途有我陪伴,老去的样子被我见证,花白的头发上是我细碎的亲吻,苍老的脸颊让我的手指划过。

我曾经引以为傲的下体无法诉说我对你的迷恋,他已疲不能行,却依旧浪漫。

心上人,说来生太早,说前世太慢,我请求这具衰老的身体能再陪伴你至少十年。

他放开许一霖,任由那个蹭烟抽的老家伙返回灶前忙碌。饭桌上是几年前在乡下买的粗布,蓝白条纹,像一条记忆里模模糊糊的床单。

菜都上桌,许一霖舀出一小碟糖桂花,用筷子尖蘸一点嗦嗦味道,这点愉悦就足以他满足一天。

杜见锋看着心上人拿起筷子蘸糖桂花,想了想,就用自己的筷子挑出小碟里完好的花朵,一颗一颗的点在那一小盘圣女果上,像是给她们戴了一顶秋天的金边帽子。

『谢谢』许一霖放下筷子。

「不客气」杜见锋也放下。

和各自的心上人说话的时候放下筷子、停止正在进行的一切事物,对于他们,是漫长一生里只献给彼此的优雅和尊重。

因为每一天都是最长的一天。

==完==

评论(62)

热度(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