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有鹿

【杜霖校园AU】大龄青年

第二章

 

「赶紧吃,吃完了好上学,前两天王老师家访说你上课睡觉打呼噜,你可给我老实着点!要是人王老师下回再来还告你的状,你就卷铺盖上院儿里睡觉去!」乔翠云一大早就开始絮叨,小饭桌支在前厅里,上面摆着油条豆腐脑。

其实这也不是个真正意义的前厅,杜见锋家拢共一间房,面朝西南,一天天的黑得像住在窑洞里。窑洞一南一北两张床,杜谷夫跟乔翠云睡大床,杜见锋睡小床,后来儿子越来越大,夫妻俩夜里窸窸窣窣折腾,当着儿子就不好意思再说家里闹耗子,只能中间拉上帘子,掩耳盗铃。现在许一霖来了,乔翠云把家里折叠床支上,摆在帘子里,让儿子和新来的弟弟睡成面对面。

为了表达自己的慷慨大度,杜见锋把许一霖的折叠床推开八丈远,让许一霖将将挤着那层棉布帘子睡觉。

「一霖,豆腐脑好吃吗?你妈在家早起给你吃什么早点?」乔翠云骂完了儿子,给许一霖的豆腐脑里放了一筷子咸菜。

阿姨,我吃不惯咸豆花的!许一霖没好意思说,看着豆腐脑上黄白黑稠的一勺子卤,卤子上又添了一大柱咸菜丝,心里千万般拒绝,面子上却只能拼命大口大口咽,咽完了浮头的咸菜丝,嘴里已经一阵麻木的苦咸。

『我妈忙,早上我们都是买着吃,有时候买吊炉烧饼,就是贵。』

「咱们这儿也有烧饼,哎,还有烧饼夹鸡蛋呢!」乔翠云哗啦又搛一筷子咸菜:「你多吃,甭拘束着!我们家三口人一个月八斤白面吃不完,你哥就是个饭桶!他要在家,菜汤儿都给你拌着饭吃干净了!」

杜见锋一边唏哩呼噜吃豆腐脑一边抬眼斜了斜许一霖,他娘的,瘦的跟小鸡子一样,还敢憋着笑!乔翠云同志思想也有问题!就这么把亲儿子给卖了?这个家待不下去了!

许一霖一大早吃了半碗咸菜半碗豆腐,肚子里胀得要开锅。杜见锋又啃完一个大烧饼,抬手就把小碟里剩下的咸菜往嘴里倒。

「你给你爸留点儿呀!」乔翠云操碎了心:「你爸就在胡同口儿解大手呢!他等会儿回来你让他干啃烧饼?」

「您下回买半斤咸菜吧!我本来就吃得费,三两还不够我一个人嚼的。」杜见锋抹抹嘴,抬手给了许一霖脑袋一巴掌:「走了!」

许一霖大早起脑袋就被抡一巴掌直接懵了,站起来愣头愣脑就跟着人往外走,走到一半又被推回来:「拎书包!」

乔翠云站在饭桌前收拾碗筷,看着儿子对着好姐妹的孩子颐指气使一脸大爷样子,叹了口气追出去,往杜见锋手里又塞了两个烧饼。

「跟你弟弟分着吃,别到了中午就饿成狼,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上课睡觉别老打呼噜影响别人!」

杜见锋看着手里两个温乎的、沾满了芝麻的、棕褐色的大烧饼,一张脸难得的笑开了花:老乔同志还是爱我的!这个家还能再待一百年!

 

亏得自己在小城里没放松过锻炼身体,大小运动会一路参加下来,冬季长跑还拿过前十名。许一霖一边想一边小跑,追着前面骑着二八大杠哼哼唧唧的杜见锋。

杜见锋的二八大杠是十五块钱从收废品的手里买回来的,当下行话叫“二手”。这辆二手车先经了杜谷夫垃圾站八级吊车工的手给前后掰正,后又经杜见锋、孙马车、孙马车他爸爸孙老板三个人全方位多角度的大修重造,最后终于能吱吱呀呀上路。

上路是能上路,但负重绝不能超过二百斤,不然立刻散架。杜见锋特别宝贝这辆车,骑着它走西串东,他喜欢骑着它徜徉在下午三点多几近空无一人的平安大街,骑三圈,最后停在马路南第九棵老国槐的下面。老国槐和自行车是这个少年对浪漫和美丽的诠释与幻想,他最喜欢停在树下,单腿蹬地,闻着一股又一股国槐树和风摩擦出的树叶味儿,晒着从西面照过来的、又柔又红的夕阳。

他这么宝贝的自行车,那是绝对不能让许一霖碰一碰的,更别提让人坐在上面;但考虑到许一霖一个月要给家里交二十块钱伙食费带住宿费,他又不好意思让后面的小鸡子负重行军。

「你把书包放上来吧!」杜见锋喊。

『我背着挺好!』许一霖不抬头:『早知道是跟着你跑,我还不如直接走着上学呢!一大早就一身汗!身上都该臭了!』

还挺倔!杜见锋吱嘎一下捏了闸,伸手就拦了跑得正欢的许一霖,把他背上的书包扔进了车筐里。

「我这车带人不行,带个东西没问题。」杜见锋往地上啐一口:「再说了,你以为老子愿意跟你一起走?老子那是怕你第一天进学校找不着校门儿!」

许一霖跑得呼哧带喘,懒得理他。他上北京之前就去新华书店买了一本北京地图,就着台灯研究了好几宿的北京路线,用得着杜见锋这种混着牛肉大葱味儿的人给他指路?

两个人就这样在上学路上僵持着,杜见锋被眼前这个小鸡子的眼睛盯得没了脾气,摸摸兜掏出两个烧饼:「你都吃了吧!算我赔礼道歉,刚才不该让你负重行军那么远。」

许一霖早上咽了半肚子咸菜,这会儿运动下去正觉得心空,便接了烧饼开始啃。牛肉大葱把烧饼捂在怀里,这会儿吃还是热的,又香又软,许一霖啃了几口,顺了脾气,他刚想说两句感谢的话,突然远远地传来清脆的一声:

「杜见锋!你今儿不迟到啦!」

许一霖回过头,三米开外是个女学生,手里正热乎乎捧着一个煎饼。

「嘿!王晓萍,你少说我!昨儿个是谁站在楼道里跟老师说自行车链子掉了的?你撒谎就撒谎吧还得借老子的车卸链子!」

「这不是赔礼来了嘛!」王晓萍从兜里掏出一个煮鸡蛋:「给!我妈早上现煮的,昨儿的事儿谢了啊!」

「客气!」杜见锋大大方方接过鸡蛋,又给捂进了怀里。

王晓萍给完鸡蛋就一蹦三跳的找同学一起走了,她前脚刚走,后脚又有人喊:

「杜见锋!吃了吗?」

杜见锋把鸡蛋揣好,朝着过来的人咧嘴笑:「吃了!」

「谢谢你前天送我奶奶回家!」来人张开手:「百货大楼的椰子糖,张秉贵的徒弟给咱抓的,一手准!给你几块上课吃!」

杜见锋再度大大方方接过来,放进兜里。

短短的上学这一路,许一霖眼睁睁看着牛肉大葱像个大爷一样被夹道欢迎,又有女孩递零食,又有男孩约打球,真没想到讨嫌的牛肉大葱在学校这么受欢迎!

被夹道欢迎了一路的杜见锋大摇大摆地进了学校,许一霖跟他在楼道口分了手;他还得去三楼高一年级组报道,也不知道分去哪个班,老师同学友善不友善,许一霖看着早上从窗户透进来的四月朝阳,想起小南城的这个时候已经春红柳绿,草长莺飞。

早自习的上课铃打了三分钟,高一五班还是乱哄哄得像锅粥。班长喊了几句安静安静,没人响应。

「干什么呢!上不上学了!」女班主任五十多岁,姓王,素来被学生叫山大王,她声如洪钟、气势逼人,门口一声喊,门内抖三抖。

王老师进班,今天天冷,王老师一条黑色工作裤、一双白色旅游鞋,整个人灿烂时尚得像个乡镇企业家,企业家在讲台上把教案捋齐,扫一眼底下坐着的学生们。

「咱们班今天要来一个新同学。」王老师目光威严,把眼皮子底下正抄作业的一个学生吓得缩了缩头。

「进来呀!」王老师对着班门外笑笑,目光威严变成目光和蔼,变脸功力堪称深厚。

新来的学生磨磨蹭蹭进班,小鸡子样,还背着个大书包。

小鸡子进了班,被老师两下就扯到了讲台上,手里塞进去一根粉笔。

「请新同学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再把名字写到黑板上。」王老师声音洪亮,看着许一霖捏着粉笔,歪歪扭扭写出一笔狗爬字。

「字还是要练练,」王老师点评,又敲黑板:「好了!这位就是新来的许一霖同学,大家以后要团结互助,共同进步。许一霖同学老家是南方的,课间的时候同学们可以向他多介绍介绍北方。好,许一霖,你就坐…」

「老师!我想和许一霖同桌!」杜见锋积极举手。

日了,怎么跟牛肉大葱一个班!小鸡子气愤已极,要换班!要回家!我爱我的小南城!

「好,那你就和杜见锋同学同桌吧!」王老师还挺满意,平常杜见锋这孩子是个刺头,没想到今天还挺给新学生面子。

「小鸡子,以后你就是老子的跟班啦,老子罩着你,你只要负责替老子抄作业做值日就行,不亏待你吧?」

『想得美!』许一霖不为所动,就不信我堂堂许家独苗,高中三年要败在你牛肉大葱的手底下?走着瞧吧!

“一九九三年四月五号,阴。今天是我高中生活的第一天,很不顺利,和杜见锋做了同桌。老师同学都很和善,除了杜见锋,他上课挤我桌子,还把鸡蛋皮塞我位子里,看来明天要画一条三八线。晚饭乔阿姨炸了香椿鱼,很好吃,这是我第一次吃香椿鱼。”

==未完待续==

【目录】

评论(27)

热度(1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