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有鹿

为往圣继绝学 【凌李·校园】

第二十章

 

凌远稀稀拉拉的拉着小提琴,琴弓一直打滑,蹭来蹭去,发出刺耳的噪音。

家里没有人,父母去给寒假要回来的大儿子挑双人床。凌远结束了睡上铺的生活,搬去阳台。凌景鸿找工人给阳台里面贴了泡沫保温层,好在他明年就要上大学,阳台睡到六月就可以不用睡了。

双人床要买实木的,家里到时候肯定也要重新装修。凌远脑子里乱七八糟,心不在焉的练琴,翻了一篇琴谱,准备再来一首大顿特。

琴弓又是一滑。

去他妈的,今日不宜练琴。

凌远懊恼地叹口气,开始收拾房间。

阳台说好也不好,但总有额外的惊喜。比如阳台的窗户非常大,坐在床上能看见外面高高的树和居民楼;阳台空气很好,沁凉,比屋子里氤氲着厨房气味的空气要新鲜几十倍。阳台比较冷,晚上肯定是要盖得厚一点,好在他们家人手一个电热毯,取暖不成问题。

凌远收拾来收拾去,一尘不染,干干净净,他坐在床上发呆。

“熏然,今天周末,来我家给你拉许美静听?”

凌远发了短信,攥紧拳头,李熏然的回复速度代表他内心的焦灼程度,他觉得自己不能再等一分一秒。

过了十分钟,李熏然回复:“不用了,我在方晶晶家看电视”

“那我也一起去看吧”

“演完了”

“那我找你,咱们去看枪战片”

“没带钱”

那边像是知道自己要回复什么,马上又跟进来一条:“有点累,等会回家睡觉”

凌远被来来回回噎得哑口无言,他气恼地扔飞了手机,把自己摔在床上,小床晃得颤悠悠,顺着大开的窗户荡到了天边。

天边有朵五色云,上面空空荡荡,孤孤单单的云舒云卷。

凌远离开了床,踏上五色云,俯瞰着他看不懂的人间。

一个冬天,一个夏天,又一个冬天。他看着人间车水马龙,喧嚣热闹。冬天寒风吹着脸,夏天树上鸣着蝉,他在五色云上看见了一个从没见过的凡间景象,不是他努力端着的优雅从容万众瞩目,而是一场实实在在的烟火人间。

他回忆着和李熏然第一次见面的寒假,他极尽优雅表现自己的高贵冷漠,完美无瑕的完成一次小提琴技术炫耀,然后理所应当的接受着赞扬夸奖,他凌远始终是个“别人家的孩子”,艳羡的目光落在他的身上,他弯着嘴角,露出十几年来早就习惯的虚伪笑容,落落大方。

然后他的表情忽然僵硬,一股搅拌着胃酸的橘子气味扑面而来,虚伪的优等生第一次看到自己的优雅从容被打破,一只吐得黑白不知的小骆驼正捂着肚子,橘黄色的呕吐物在优等生的脚边流淌。

凌远的优雅从容迅速褪去,虚伪的面具被暂时摘下,他看着满地的橘子砸了他的个人专场,但他很快乐,呕吐的那个家伙打开了他心中对小提琴这项艺术的愤懑,没错,他也每天练琴练得快吐了。

他打开了记忆的闸门,坐在云端想了又想,想起小骆驼扛着大书包驼铃声声,想起他对着自己赔礼道歉点头哈腰,想起他拿着手机认认真真输入号码,想起来在自己最无助最想死的那个晚上,李熏然披着一片月光而来,带他回家。

复印室逼仄狭窄,那是他最光怪陆离的一个梦。凌远无数次回忆着李熏然美好健康的肉体和咸津津的皮肤。李熏然的体味引导凌远进入了一个梦境,春风十里,桃花万重。

他是无肠公子,李熏然就是那捉蟹的渔夫。斗大的锅煮着他,让他心肝俱软,甲壳(qiào)通红,心甘情愿给那渔夫做了下酒菜,指上沾腥洗尚香*。

凌远坐在云端回忆,他有十成十的欣喜,都来自李熏然;他有十成十的爱意,都给了李熏然。

这么好的李熏然,怎么能不在这朵云上坐着?他怎么能躲着我?

凌远猛地睁开眼,一个骨碌翻身下床,抓了手机抱了衣服就飞跑出去。

他跑到李熏然家楼下,上楼敲门,没人应;他又给李熏然打电话,对方竟然关着机。凌远骑着自行车到处转来转去,他已经整整一个星期没有见到李熏然了,他疯狂地想见他,想摸他,想亲他,他骑着车,冷风吹得他眼睛通红,他第一次知道什么叫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也第一次知道他那无肠的身子里,已经满满填上一颗叫李熏然的心。

李熏然看着电视机上大大的一个“完”,抻了个懒腰,摸了摸方晴晴的脑袋。

小姑娘靠着自己的哥哥昏昏欲睡,哥哥干脆已经梦了周公,兄妹俩对电影的鉴赏能力如出一辙,李熏然关了电视,拍了拍哥哥的脸。

「方舵,我走了啊」

方晶晶努力睁开眼,怀里的方晴晴也跟着睁了眼,两对大眼睛盯着李熏然,目光里都是刚刚睡醒的懵懂。

「我说,我走了,电影演完了」李熏然解释着。

「啊?哦!」方晶晶明白过来,把妹妹从身上抱下去:「我送送你啊?」

「不用,我认识路」李熏然看着小姑娘迷迷糊糊地扒着哥哥站着,又伸手摸了摸她的头发:「晴晴,哥哥走了」

「然然哥哥再见!」

「再见」

李熏然绕出百春路,天色全黑,他拿出手机看看时间。

没电了?破手机。

他裹着大衣,不知不觉走到了和凌远约着吃面的那个江边公园。他沿着江边的路走啊走,想起棚户区里的牛肉面,四川老板胖乎乎的笑脸,上菜小妹两颊通红,眉毛弯弯。

 

我想走一条春花万重的大道,

大道上有你,有云,有自由。

我们可以不吃不喝,整日整夜摇着旌旗呐喊;

我们可以不休不眠,直到我们的军师飞奔而来,带着胜利的捷报。

我每天如此忧郁、难过,跌跌撞撞;

时而疯狂,时而叹息。

我少年的心性里承担着太多的爱意,

对你。

我寻觅的大道百花烂漫,

彼得拉克的夜莺站在枝头高歌,

贝阿特丽切带我离开炼狱。

爱情已经刺穿我的身体,

我不知所措,身无寸缕。

湖边的月桂树下长眠我的一场爱,

蚂蚁被我爱情的甜蜜哄骗,它们分食、咬啮,借此求生。

我左手擎着五个麦饼,

右手捧着两条鲜鱼,

神为他们祝了福,赐我走入荣耀的秘境。

我想立刻汲取秘境里的光芒,

我想飞快捕捉秘境里的片羽。

神却告诉我不能着急,他说爱情是永不止息。

我捧着神送给我的时间——足足有一千万年——我都想送给你。

你拿去吧,

拿着它们去爱我,或者爱别人。

你拿去吧,

拿着它们换取你人生的意义。

夜幕降临,我在开满春花的大道上守护着你。

我已经把我的心沉进水底,

我让我的玫瑰悄悄绽开,

为你。

我回想起你的手指划过我的身体,

谢谢。

这样就已经足够。

 

「李熏然!你给我站住!」



*出自:【清】曹雪芹《红楼梦》

==未完待续==

【目录】

诸君,早啊~

评论(60)

热度(339)